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经营诊所30年的医生:去年很忙很累,兔年新春患者少了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8 16:15:13

◎赵洪告诉记者,诊所在2022年12月份感染高峰那段时间,平均一天的接诊量达到300多人,压力非常大,诊所里4个工作人员全都阳了。

◎记者大年初三在诊所探访的近一个小时内,前后只有四五名患者来到诊所,大多是中老年人,有呼吸道或消化道方面的症状。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过年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相对于平时来说,看病的人要少得多。”大年初三,赵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赵洪是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赵洪诊所的老板兼医生,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当地经历了疫情高峰,这也让许多人更加重视健康和防护,因此今年过年期间来诊所看病的人较以往变少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诊所探访的近一个小时内,前后只有四五名患者来到诊所,大多为中老年人。

赵洪正在问诊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感染高峰期间门诊量是平常约4

赵洪告诉记者,农历兔年春节期间,来诊所看病的大多是呼吸道和消化道方面的患者,“现在是秋冬季节,流行感冒高发期,再加上过年期间,过度饮食的现象比较普遍,所以目前就诊的主要是这两种病的患者。”

作为新冠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诊所门口已经没有了扫码、测温等环节,患者们能够在诊所内自由出入。

记者注意到,四川省卫健委年前在119日表示,全省已平稳度过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赵洪向记者回忆起了2022年末疫情感染高峰时的场景,我们诊所在去年12月份感染高峰那段时间,平均一天的接诊量达到300多人,而平时也就七八十人,所以当时压力非常大,诊所里有4个人,包括我在内,都阳了。”

他表示,诊所的接诊高峰出现在2022年12月的中下旬,持续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那段时间来买药、看病的患者,初到诊所的时候心态难免都很紧张、焦虑,但逐渐也就习以为常了。

南江县位于四川省东北边缘,幅员3389平方公里,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常住人口为46.76万人。赵洪告诉记者,整个县城有大约40家诊所。

诊所同时也具有药店的属性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记者看到,这个2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采取了前药店后诊所的布局,药店少数货架上出现了空置的情况。对此,赵洪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有的紧缺药品目前还难以进货,可能是受春节物流的影响,其中多数都是与新冠相关的药物。

“其实我们进货的渠道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主要是本地的几家公司。2022年,由于药品成本出现上涨,像退烧、镇痛等品类的药物成本上涨了10%左右,而且到现在也没有恢复。”赵洪说,尽管药品成本上涨,但他们诊所的药价一直没有上涨过。

当记者问起这部分上涨的成本如何承担时,赵洪坦言,“一靠比平时多出来的患者;二靠其他销售量上升的药品。”

诊所可以为患者提供刷医保卡的服务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向往自由职业却自嘲“开诊所像坐牢”

赵洪告诉记者,他诊所的面积在县城里算是比较大的,除了位于前面的药店以外,在后面的诊所内还设置了几张病床,可供患者输液和休息。

“药店的药品种类大概有2000多种,可以覆盖临床中的一些常见病,比如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呼吸道等。”赵洪对记者表示,他学习的是临床专业,看病的定位更接近全科医生,接诊的患者多数是头疼脑热等常规症状。

回顾2022年的一整年,赵洪感慨很忙很累,既要承担疫情防控的工作,为此需要专门划出一个人手负责扫码测温等工作,又要让诊所的日常经营运转起来,压力挺大。当记者问到去年全年的收入时,他坦言确实也比往年更多了一些。

“我是从1993年开始开诊所的,今年整30年了,当初学医,没有选择进医院,而是自己干了诊所,想的就是这个要自由一点,结果干了这么多年,我感觉开诊所就像‘坐牢’。”赵洪跟记者开起了玩笑。在他看来,开诊所就不能在外面到处乱跑,否则患者就可能找不到医生,这样下来一年到头只能偶尔休息一下。

采访当天是正月初三,时不时被前来看病的患者打扰而中断,而他们的开场白几乎都是,“赵医生,我这两天不舒服……”赵洪便一一问起了患者症状,边问边在处方单上飞快地写着。

“但愿世上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在采访快要结束时,赵洪对记者感慨,这是他几十年来最大的心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服务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