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营收利润“双杀”预期,去年净赚850亿元!特斯拉大涨近11%,重回50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7 07:18:3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周四(1月26日)美股高开高收,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61%,报33,949.41点,录得日线五连阳;标普500指数涨1.10%,报4,060.4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76%,报11,512.41点。

25日电动汽车龙头特斯拉(TSLA,股价160.27美元,总市值5061亿美元)公布的四季度营收和利润“双杀”市场预期,26日股价收涨10.97%,创两年来最大收盘涨幅,这不仅提振了电动汽车板块,还使得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领涨三大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三大指数上涨,新能源车股普涨#还登上每经热榜。


消息面上,1月26日,特斯拉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中,特斯拉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是打破纪录的一个季度,2022年也是创造纪录的一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更是在电话会议上提到,2022年对特斯拉来说在各个层面上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

今年预计交付180万辆,1月订单量超产量两倍

根据特斯拉最新的业绩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43.1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77.19亿美元相比增长3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87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两项业绩数据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财务总结

但特斯拉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经营现金流为32.78亿美元,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36%。汽车毛利率为25.9%,是过去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交付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全球生产超过43.97万辆汽车,交付超过40.53万辆汽车,创下新高,但仍稍低于华尔街此前所预期的42.9万辆交付量。

2022年全年,特斯拉实现营收814.62亿美元,同比增加51%;净利润125.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2.6亿元),同比增加128%。在此期间,特斯拉全球共生产136.96万辆汽车,交付131.39万辆汽车。

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财务总结

从产能来看,特斯拉年产能已达到每年生产10万辆Model S/Model X,以及180万辆Model Y/Model 3。具体来讲,上海工厂的年产能已经超过75万辆Model 3/Model Y;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第一家工厂的年产能为10万辆Model S/Model X以及55万辆Model Y/Model 3;得克萨斯州和柏林工厂的年产能为25万辆Model Y。

此次特斯拉并未给出新的业绩指引,但其在报告中重申,将继续遵循2021年初开始提出的50%复合年增长率目标,尽快提高产量,预计2023年汽车交付量将达到180万辆。

在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上,一位分析师询问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产能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保守地给出180万辆的年产能目标。

马斯克表示,只给出180万辆的产能目标,是因为特斯拉生产有可能受到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如果2023年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那么特斯拉的产量可能会达到200万辆汽车。

特斯拉方面在财报电话会上证实,在第四季度交付的汽车中,约有51%是在12月交付的,享受了当时的一些大幅折扣。马斯克透露,特斯拉在今年1月份获得的订单量是产量的两倍有余。

不过特斯拉汽车的售价恐怕不会再降低。马斯克表示,由于需求强劲,特斯拉正在进行一些“小幅提价”。1月24日,特斯拉Model Y在美国涨价500美元。

特斯拉CFO扎卡里·柯克霍恩表示,2023年特斯拉的平均价格大概率会超过4.7万美元(约合31.88万元),毛利率也会维持在20%以上。特斯拉将持续推进降本增效。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柏林、得州工厂的生产成本将会随着产量的增加而下降。他还指出,对于普通消费者,汽车的售价起着关键的作用。

特斯拉Model Y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特斯拉拟加速布局两大领域

据财联社26日报道,作为全球电动汽车“老大”,每次特斯拉有所“动作”便会引发市场所关注。据悉,特斯拉此次拟投资建设的Semi工厂是其在电动重卡领域中的重要一环,早在2017年,特斯拉便已发布Semi电动重卡,虽然其外观硬核炫酷,性能表现优越,但产能一直不足。去年(2022年)年末,特斯拉向第一个客户百事公司交付首批Semi电动卡车,标志着其在电动重卡正式开始加快发展。

目前,相比乘用车市场,重卡行业的电动化渗透率较低。中信证券指出,电动重卡有着低排放、环保、可大幅降低使用成本等优势,重卡新能源化是环境保护和政策要求下的必然趋势。在特斯拉作为行业龙头的标杆效应下,以及随着重卡行业进入新的增长周期、电池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及相关充换电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电动重卡渗透率在未来3-5年有望快速提升。

此外,特斯拉此次拟建设的4680电池工厂也成为市场焦点。据悉,4680电池此前于2020年9月的特斯拉电池日首次公开发布,其较18650和21700而言,优势体现在电池容量、生产成本和效率上。有分析预计,随着4680电池良率近年来持续提升,大圆柱方案有望从特斯拉逐步渗透其他车企,2023年有望成为4680电池放量元年,同时催化新能源车电池技术及产业链深化变革,推动相关结构件、材料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记者:张凌霄)、财联社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