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不服侵权案初审判决,蔚来已提出上诉:“这是个原则问题”

2023-01-26 18:23:02

近日,奥迪指控蔚来汽车车型商标侵权一案有了最新进展,2023年1月23日,蔚来向慕尼黑高等地方法院正式提出上诉,接下来会按照德国诉讼法规定的法律流程提供各类材料应诉。

日前,据德国媒体报道,此前持续了15个月之久的奥迪、蔚来商标诉讼案一审结果出炉,奥迪胜诉。根据初审结果,蔚来将被禁止在德国以ES6、ES8等车型名称进行产品销售。此外,蔚来还将面临25万欧元的罚款等惩罚措施。

相关人员表示,关于一审判决中提及的惩罚措施相关的内容,是德国法院出具判决书的标准格式,只有在蔚来后续违反判决书中载明的禁令情况下,法院才可能对蔚来施加处罚措施,目前,蔚来提起上诉,以上措施并不适用。

蔚来欧洲副总裁张辉在接受《德国汽车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这个判决是错误的。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每个买车的人都会提前通过互联网、宣传册和杂志上的文章来了解自己想买的车型。当人们想要奥迪S系列轿车时,没有人会随机选择蔚来的SUV,反之亦然。我们并不认为蔚来侵犯了奥迪的商标权,因此希望在原则上澄清这个问题。”

奥迪和蔚来商标权之争源于2021年10月,奥迪方面表示,蔚来将其两款车型命名为ES6和ES8,这两个名字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并在其总部所在地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起诉蔚来。随后,蔚来被禁止在德国对ES6和ES8两款车进行宣传。到2022年10月,蔚来正式进入德国市场时,其SUV产品蔚来ES7已更名为EL7。

纵观汽车发展历史,关于商标权的竞争由来已久。1963年,保时捷准备发布一款新车型901,标志汽车起诉保时捷侵犯商标权,因为标志汽车向来以三个数字命名,中间数字一定是0,如标志206、307等。最终保时捷将新车命名从901更名为911。虽然改了名字,但并未影响保时捷911成为全世界经典的跑车。而此次事件的“当事人“奥迪的产品Q7在进入美国市场时,也曾遭到英菲尼迪的起诉。

一审奥迪胜诉,但却没有影响蔚来在欧洲扩张的步伐,甚至蔚来也因为这场官司在德国被更多人了解。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主任Stefan Bratzel曾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这样一场官司已经几乎无法阻挡它们的扩张。

张辉对《德国汽车周刊》表示:“我们的重点显然是在欧洲进一步发展业务,诉讼不会影响我们的增长计划。今年,EL7和ET5车型将按计划交付给欧洲用户,蔚来已经在包括德国在内的五个市场开展业务。此外,我们也在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换电站等。”

“对判决提出上诉符合法律程序,在我们看来也是保护我们品牌的适当措施。蔚来设计副总裁克里斯·托马森(Kris Tomasson)在去年接受采访时,已经非常清楚地解释了蔚来的全球命名战略。在欧洲,商标或版权纠纷并不少见。蔚来认为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申请和授予了数千项专利及商标权。”张辉表达。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蔚来在全球拥有6000余件专利及专利申请,其中境外专利及专利申请达1400余件。蔚来在欧洲的步伐也在加速,2021年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进入了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接下来将打开更多国家市场。

责编 朱德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