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近期多地发生涉游客安全事件,文旅部:坚决防范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4 11:03:06

每经编辑 张锦河    

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通知称,2023年春节假期进入第三天,假日市场迎来客流高峰。近期多地发生涉游客安全事件,给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发出警示。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春节假期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长假公众探亲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各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安排和工作部署,确保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坚决防范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进一步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检查排查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要加强对春节假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加强对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要加强对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的指导,做好流量管理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要加强部门间协同,会同相关部门对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消防疏散通道等开展隐患排查。要指导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规范旅游包车行为,选择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合作商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和游客提示 

要有针对性的增加游客安全提示提醒多方式多渠道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关注旅途中的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避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旅游提醒游客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切实加强春节假期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畅通,应急响应及时。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文化和旅游部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消防 旅游综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