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3℃!大年初一见证历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2 20:43:4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易启江    

今年春节,你感觉冷不冷?1月22日,大年初一,一项新的历史记录诞生。

黑龙江气象局确认,1月22日07时,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阿木尔镇劲涛气象站实测最低温度-53℃,突破漠河市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52.3℃(1969年出现),同时打破我国有气象记载以来的历史最低气温纪录。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Ohtf6TwZk9flCBcCnKkhibic7ZpalDyUOax9LS5apVv8gDV0wonzEQYQ.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大兴安岭地区全域处于极寒状态

据黑龙江气象局官方微信,自1月20日以来,受超强极地冷空气影响,大兴安岭地区持续降温,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据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台监测信息显示,漠河市已连续三天最低气温跌破-50℃,其中1月22日08时16分已达-50.8℃,是近54年以来实测到的最低温度。

阿木尔镇劲涛站近三天最低气温分别为20日06时-51.9℃,21日08时-50.9℃,22日07时-53.0℃。呼中、塔河、新林最低气温也都突破当地历史极值,分别为-49.8℃、-47.9℃、-48.3℃,大兴安岭地区全域处于极寒状态。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BicCof0X9t3Mic7cuY8QxBFIoibrVQzCHic9ia51TicA7KDMiacjbxaTujicJA.jpg

1月7日,漠河市北极村民宿经营者史瑞娟在打扫门前卫生。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为何会有极寒天气?漠河市地处我国最北端,有中国“北极”之称。这里全年平均气温只有-3℃左右,历史最低气温曾达-52.3℃,无霜期仅80多天,入冬、降雪时间也相对较早。

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华指出,此次强冷空气过程产生的原因之一是大陆冷高压主体势力强大,其中心强度最大时达到1062.5百帕,历史同期少见,大陆冷高压是一个大型反气旋式环流系统,是冷空气天气系统的“大BOSS”,也是一个高冷的“霸道总裁”,所到之处,降温难免,出现寒冷天气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TtRBq1wjx3sYDqFn6zTUgU8I4PdCaajQdLtl0n2K9qwibBYsSwUGmkA.jpg

这是1月8日拍摄的漠河市北极村的清晨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另一个原因是白天短夜间长,因此夜间的辐射降温远大于白天太阳照射的升温。

另外,受低温影响,漠河市区出现冰雾现象,当地人将这种天气形象地称为“冒白烟”,冰雾导致能见度降低,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并做好保暖措施。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haLl28NicF8XFFDuFJrhve018UUicPl1KO6IOp2mWlK92Js94iax1Z6GA.jpg

1月10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游客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据极目新闻报道,因为罕见的低温,不少漠河市民称这个春节为“最冷春节”。“不管你衣服穿得有多厚,一出门就感觉被冷透了。”漠河市民王先生表示,20日、21日的温度都很低,街上到处是因为寒冷而产生的雾气,能见度不到百米。王先生说,如果出门的话一定要全副武装,穿好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貂绒、棉裤、棉鞋等,帽子、口罩、手套等也不能少。“但即使全副武装,在外面待的时间长了也是难以忍受的。”张先生在漠河生活了近40年,他表示,记忆中好像还是小时候才感受过这么冷的冬天。

报道称,前来旅游的游客表示,自己刚一出门就想钻回炕上。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寒潮预警持续

中央气象台1月22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22日20时至1月25日08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C,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等地气温下降12~14°C,吉林东部局部降温18~20°C。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PqyxQMSYdjoO1dwsibusyvMhtDhJV8gy1oTicf4pkITH7DcH2kQp9jZA.png

上述地区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青海北部、宁夏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我国近海大部海域有6~8级风,阵风9~10级。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早上最低气温0°C线将位于云南东部、贵州南部至华南北部一线。

冷空气影响过后,初二初三,东北、华北、华东多地气温将陆续创入冬后新低,最高气温0℃线将南压至陕西南部、河南中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一线。其中,哈尔滨、长春、北京初二的最高气温分别在零下24℃、零下20℃、零下3℃,都将创今冬以来新低。

虽然不少地方正经历着极寒天气,英国气象局科学家近日却警告称,预计2023年晚些时候再次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加剧全球极端天气事件,2024年还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英国气象局的新模型表明,2023年的全球气温将高于2022年。不过,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加热效应需要数月才能感受到,这意味着2024年更有可能创下新的全球最高气温纪录。

全球转向厄尔尼诺气候模式,可能导致全球升温幅度在2024年首次突破1.5摄氏度。迄今为止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1.2摄氏度。

编辑|卢祥勇 易启江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龙江气象、中国气象局、极目新闻、央视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