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拜登又遇坏消息,美司法部发现更多机密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2 11:16:5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2日消息,综合路透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2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的一名律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司法部对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拜登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并发现更多机密文件。

白宫发声:拜登私宅无访客记录

据新华社1月17日消息,美国白宫法律顾问和特勤局16日分别回应国会共和党人提出的要求,称民主党籍总统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私宅不留存访客记录。

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拜登与美国现代史上任何其他总统一样,其私人住所“属于个人”。声明强调,拜登就任总统后恢复了白宫留存并定期公布访客名单的传统,而前任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17年上台后中止了这一传统。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特勤局发言人安东尼·古列尔米说,因拜登在威尔明顿的家是私人住所,特勤局不会留存其访客记录。特勤局隶属国土安全部,负责美国总统及其家属的安保。

国会众议院监督与问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詹姆斯·科默15日致信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以美国公众知情权为由,要求白宫方面本月底前向众院移交拜登就任总统至今的家宅访客记录。

拜登所涉密件风波眼下持续发酵。他在华盛顿使用过的智库办公室、威尔明顿家中车库及私人藏书室内总共发现十多份保密文件。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智库办公室发现的首批大约10份密件为拜登任副总统时期文件,内容涉及乌克兰、伊朗、英国等国,包含标注“绝密”的文件。

共和党方面批评拜登政府“虚伪”,誓言继续追查这起民主党版本的“私留密件”风波。

特朗普16日也发声,说拜登存放密件的车库“不结实,既没上锁也不安全”。

拜登私宅曾发现另外5页机密材料!

据新华社1月15日消息,美国白宫14日说,在总统约瑟夫·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住所内发现了更多保密文件。

白宫法律顾问理查德·索伯14日发表声明说,拜登的私人律师11日夜在这间住所的一个房间内发现一页保密文件。由于拜登的私人律师没有阅读保密文件的相关许可,因而停止继续搜寻文件。索伯12日前往现场准备向司法部人员移交保密文件时,在剩余的材料中又发现了五页保密文件,司法部人员“立即接管了上述文件”。

图片来源:新华社

索伯没有说明为何在事发两天后才公布上述情况。美国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披露,去年11月以来,拜登律师团队先后从拜登卸任美国副总统后在首都华盛顿使用过的一间私人办公室和他在威尔明顿住宅的车库和房间内发现一批保密文件,且已经通知了司法部。

拜登、白宫和司法部证实上述报道,但因没有及时公布消息受到质疑。

据环球网15日综合CNN报道,CNN称,这一新的披露标志着在一周内发现的有关拜登“私存”的机密材料总数发生了新变化,这一事件也对本届美国政府对法律棘手问题的处理提出了重大质疑。

拜登“机密文件门”事件是1月9日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根据消息人士的报料首先曝光的。据报道,第一批机密文件是去年11月2日,也就是去年中期选举前6天,拜登团队的律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拜登外交与全球参与中心一间他曾使用过的私人办公室的壁橱里发现的。随后,拜登律师团队和白宫承认此事,并表示“这些文件是无意中放错了地方”。11日,多家美国媒体再次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私宅的车库中发现第二批机密文件,发现的时间则是去年12月20日。

近几天来,拜登“机密文件门”事件越闹越大,对此,美国共和党抓住这个机会,要求对此次事件以及其他与拜登有关的事件进行深入调查。美联社称,这是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后与白宫展开的“混乱而具有爆炸性的政治对决”,甚至可能对2024年总统大选造成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