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美国及其盟友出手:同意对俄罗斯成品油设置价格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1 08:35:14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1月21日消息,美国财政部1月20日发表公告称,美国及其盟国的官员同意对俄罗斯成品油设置价格上限,同时还计划于3月份评估原油价格上限的水平。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与其他与会方召开视频会议后,美国财政部20日发布公告称,价格上限联盟的官员们经过讨论达成该协议。

公告称,除了原油价格上限,代表们同意对成品油制定两种不同的上限:一种是针对通常较原油溢价的产品,例如柴油;另一种是针对较原油折价的产品,比如燃料油。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418 (图文无关)

俄官员此前表示:不会按照西方设定价格供应石油

据国际在线2022年12月26日消息,俄新社12月25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部长西卢安诺夫当天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不会按西方设定的价格供应石油,即便成本不断上升,也要寻找新的市场和物流。

西卢安诺夫说,俄罗斯承认,消费者决定价格,但是需要通过市场手段。

另据新华财经,西卢安诺夫说,俄罗斯将寻找新的石油消费者。根据各机构的预测,石油需求将增长,因此,即使成本上升,俄罗斯也会寻找新的市场和物流。

俄罗斯主管能源工作的副总理诺瓦克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西方的能源公司在其政府行为的压力下,正以股息的形式从能源行业撤出资金,并且不再进行新的投资。诺瓦克预计,在这种情况下,5至10年后世界可能面临新一轮能源短缺,而欧盟将受到最大影响。

此前普京签署总统令回应西方对俄石油限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6553984

据新华社2022年12月28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7日签署总统令,针对西方对俄石油和石油产品实施价格上限采取特别经济措施。

根据俄法律信息网站当天公布的相关文件,鉴于美西方等国家及国际组织采取对俄石油及石油产品设置价格上限的不友好举措,为维护国家利益,俄方将禁止向在合同中直接或间接使用设置价格上限机制的外国法人和个人供应俄石油和石油产品。此总统令自2023年2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7月1日。

文件说,石油供应禁令将依据总统令自2023年2月1日起直接生效,石油产品供应禁令的生效日期则由俄政府确定,但不得早于总统令生效时间。此外,法令禁止的俄石油和石油产品供应仍可进行,但必须基于俄总统的“特别决定”。

欧盟成员国去年12月初就对俄海运石油出口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达成协议,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宣布将与欧盟实施同样限价政策。该政策从2022年12月5日起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国际在线、新华财经、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418 (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石油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