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各省全部渡过三个高峰!我国尚未监测到“德尔塔克戎”变异株!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6:35:39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今天(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疾控中心: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近期泰国检出“德尔塔克戎”毒株,该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4/5和德尔塔变异株AY.45的重组体。

该毒株于2022年8月31日首次在南非发现,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或地区监测到,12月以来,在以丹麦为主的极少数国家流行呈升高趋势。目前,还没有关于XAY.2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足够数据。

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中疾控将继续跟踪国际动态,进一步加强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及时开展分析研判。

国家卫健委:全国各省发热门诊、急诊、在院重症患者均已渡过高峰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措施实施已经11天,目前全国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和医疗机构日常诊疗情况如下:

一是各省全部渡过三个高峰:全国各省发热门诊、急诊、在院重症患者均已渡过高峰。全国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于2022年12月23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下降94%,回落至12月7日前水平。全国急诊就诊人数于1月2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下降44%。全国在院阳性重症患者人数于1月5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数量下降44.3%。

二是正常医疗出现三个提升:门诊就诊量稳步提升、住院患者数稳步提升、日手术量稳步提升。全国普通门诊逐步恢复,新冠患者比例逐步降低,至1月17日,非新冠患者就诊率达到99.5%,提示门诊正常诊疗在逐步恢复。住院患者数量呈波动性上升趋势。其中,非新冠患者占比至1月17日已达到85%,提示住院正常诊疗在逐步恢复。住院患者手术量自12月9日—31日呈现下降趋势,1月1日后呈现稳步提升态势。1月17日较12月7日住院手术量上升超过20%。上述情况反映出医疗机构的正常医疗服务正在恢复。

交通运输部:小客车流量达到了历年春运以来最高峰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截至昨天(1月1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7.3%,比2022年同期增长47.1%。昨天,小客车流量2942.2万辆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2.7%,比2022年同期增长10.8%。

国家卫健委:农村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2023年春节临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个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做好节日疫情防控,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丰富物质文化供应,做好春运出行保障。

米锋表示,农村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抓好防疫体系运转,统筹各种医疗资源,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做好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管理,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短板。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场所和活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他说,倡导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带病出行,保护个人、家人和他人的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健康中国官方微博、北京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医疗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