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赐良基日报第99期丨中基协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报工作办法(试行)》;月内30只基金提前结募;人工智能ETF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6:43:06

◎“天赐良基日报”基于每经app基金板块,聚焦每个交易日公募基金最新资讯、知名基金经理动态,并对今日ETF、明日新发基金进行点评。(不作为投资依据,仅供参考)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今日基金新闻速览

1、建信基金原副总裁吴灵玲离任

今日建信基金公告,原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吴灵玲因个人原因,已于1月17日离任。(Via:每日经济新闻)

2、1月以来30只基金提前结募

Choice数据显示,1月以来,已有超过30只新发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其中,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超过了10只。(Via:中国证券报)

3、券商积极配置公募REITs

在目前获批的25只公募REITs中,险资和券商参与配售和认购的行动较为瞩目。以发行规模最大的中金安徽交控REIT为例,扣除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及公众投资者外,券商的配售份额占比约54%;最近的嘉实京东仓储物流REIT战略配售者中也有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及其资管,网下投资者中有开源证券、华安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券商。(Via:深圳商报)

4、中基协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报工作办法(试行)》

1月18日,中基协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报工作办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此举是为了规范基金行业违规线索举报工作,加大对基金行业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履行自律管理职责,提高自律管理服务水平。(Via:北京商报)

二、知名投资人最新动态

1、朱少醒的富国天惠加仓亿联网络

2023-01-13数据显示,亿联网络(SZ300628,股价60.41元,市值545.03亿元)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朱少醒的富国天惠现身其中,比上期(三季报)增加30.40万股。

2、王睿:小幅加仓顺周期和消费股,价值搭台成长唱戏行情可期

展望2023年,中信保诚基金王睿在2022年四季报中表示,经济的悲观预期不断得到修正,成长股短期的利空因素也大部分落地,接下来市场可能会演绎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经典行情。四季度我们调整较少,小幅增加了顺周期和消费的持仓,但大部分仓位还是集中在光伏、电动车、军工、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成长股上。这些成长板块经历了四季度的杀跌后,目前性价比非常突出,胜率和赔率都在不断累积,有望未来争取超额收益。

3、王崇:中期重点布局消费服务、软件互联网、地产汽车产业链等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

基金四季报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三剑客”之一基金经理王崇旗下交银瑞丰在2022年四季度加仓了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等个股。

在四季报中,王崇对2023年一季度的权益市场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海外经济大概率逐渐走向“衰退”,随着美联储加息逐渐进入尾声,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趋势有望扭转;在国内经济领先全球见底回升大背景下,预计A股以及港股为首的新兴市场配置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有望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在个股层面,王崇预计,随着经济延续弱复苏趋势,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在未来几年有望实现不错的年化收益率,中期重点布局消费服务、软件互联网以及地产汽车产业链等行业内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

4、傅鹏博、朱璘:继续重点配置建材、化工能源、TMT和光伏等子板块

今日,傅鹏博、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公布了2022年四季报。从重仓股来看,睿远成长价值在去年第四季度并没有做明显的调仓换股,第一大重仓股依然是中国移动的港股。此外,宁德时代、立讯精密、三安光电、万华化学、东方雨虹等,都是各赛道的龙头公司,也是其重仓股中的老面孔。

基金经理傅鹏博、王璘在季报中表示,四季度,组合保持高仓位运行,前十位个股组成和三季度一致,只是对重点个股的持仓做了一定的调整,虽有增有减,但总体幅度有限。

此外,核心股票的比例稳定,四季度前十大个股约占持仓的50%,和三季度相一致。从行业分布看,依旧重点配置了建材、化工能源、TMT和光伏等子板块。

三、今日ETF行情点评

1、ETF行情复盘

今日,大盘全天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49%,深成指涨0.87%,创业板指涨1.0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87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12亿。北向资金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全天净买入93.9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6.9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7.03亿元。板块方面,软件开发、半导体、医疗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而教育、光伏设备等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今日信创板块上涨强劲,软件开发细分板块领涨全市场,板块指数上涨2.48%,通行宝、延华智能涨停,受此带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相关ETF霸屏涨幅榜,最高上涨3.74%。

下跌方面,今日教育板块继续领跌,豆神教育20CM跌停。不过从ETF跌幅榜来看,受昨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影响,领跌ETF多为标普500、纳指等相关产品。

2、ETF主题机会

近日,龙芯2K1500芯片流片成功,可面向电力、轨交、智能制造、工业网络安全等工控进行应用定制。此次流片成功,标志着龙芯定制芯片技术的成熟,其工控产品线得到扩充。

2023年1月3日,首个央企全栈式自主可控超大型数字化系统——“电力行业企业资源运营平台”在南方电网及所属南网数字集团成功投用,实现了全栈式国产基础软硬件应用及性能优化关键技术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信创作为新的关注领域被重点提及。

自2020年中移动首次进行国产数据库大规模集采后,央企对于厂商全国产化要求逐步提升。2022年12月,中交集团发布国产终端电脑采购框架协议招标公告,此次招标面向包括ARM(飞腾)和LoongArch(龙芯)技术路线下的国产电脑终端。公告提出,合同中关于国产终端电脑采购部分的金额不少于80万元或数量不少于100台。央国企自主可控要求进一步提升。

点评:经过长期下跌,计算机行业于2022年10月份出现超跌现象,且近期表现较为强劲,底部区域较为明显,叠加信创领域国产替代与自主可控需求不断提升的趋势,预计2023年信创板块将有较为强势的表现。

这里,通过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简介4家公司,仅供参考。

龙芯中科:公司产品在工控、通用领域两开花。公司基于两条信息系统及工控系统两条主线开展生态建设。龙芯中科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处理器及配套芯片产品与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业务,公司作为国产CPU龙头,致力于国产CPU生态建设,同时在工控及通用领域重点突破,看好公司在未来国产替代趋势及算力需求增长趋势下的发展机会。——东兴证券

中国软件:子公司麒麟软件的主流Linux操作系统,已经具备相对完整的生态体系,根据最新官网数据,截止目前已经完成软件适配71.42万款,硬件适配33.89万款。当前国产操作系统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存在对Windows、CentOS等操作系统的较大替换潜力。随着行业信创不断提速,公司或将持续受益。——国联证券

智微智能: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云网边端全场景产品及方案服务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场景下“云网边端”一体化软硬件产品及方案。在物联网产业迅猛发展的当下,新ICT时代产生了新的变化,对设备厂商也产生新要求,并借政策之力打开市场。公司凭借多场景、多类型的场景化产品定义能力,打造柔性制造+智能信息化体系,产品与方案已应用于智慧教育、智慧办公、新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商显、智慧医疗、工业自动化、机器人、边缘计算、网络安全和大数据等领域,并向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新场景不断探索,未来有望凭借此前积累和持续研发发展成为基于自研软硬件产品的系统级方案服务商,打造智慧物联网生态新格局。——中信证券

海光信息:高端处理器是现代信息系统设备的核心部件,但是国产化率较低。根据IDC数据,2020年国内x86服务器芯片出货量698.1万颗,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Intel和AMD两家公司占据,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5%,其中Intel产品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公司专注于高端处理器研发设计,将受益于信创国产化浪潮。——海光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476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ETF基金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