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320亿元!央行再“发力”,四天总量累计近1.8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0:25:5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行19日消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2023年1月1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32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

本周,央行频频加码逆回购。截至今日,4天已经累计17740亿元。

据央行网站18日消息,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80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

17日,央行开展了2050亿元7天期和301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2.15%。

16日,央行进行7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和8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15%和2.00%。当天,央行还超量平价续作7790亿元“麻辣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有在月末节前加大逆回购操作的惯例,但进入1月以来,央行多通过“7天+14天”的组合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且操作规模均维持在2000亿元以下。

分析逆回购提量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近期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反映机构资金需求有所增加,央行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满足机构需求,平稳市场资金面。由于春节临近,机构融出资金谨慎,跨节资金需求增加,导致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市场利率上升,但从利率上升幅度看,市场预期稳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从宏观背景上看,一季度仍处于感染多发期,宏观经济还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由此,货币政策需要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方式,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偏充裕水平,引导市场利率中枢运行在相应政策利率下方。这样能够有效稳定市场预期,为稳增长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今年除了春节前居民提现需求增加外,流动性承压也和1月是传统缴税大月有关。另外,1月还是存贷款“开门红”时点,存款基数高增会导致补缴的法定存款准备金规模较大。

对于春节前后流动性,广发证券研判,今年1月的特殊性,在于春节资金需求与税期叠加,受此影响,春节前夕资金面转松的概率有所降低。参考往年情况,两个因素对应的资金缺口或在3万亿元左右。对比2022年MLF净投放2000亿元,今年的MLF净投放规模有所下降,关注17-20逆回购投放量,将对节前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

广发证券认为,春节前夕,受税期和春节资金需求叠加影响,资金利率趋于收敛的方向相对确定,幅度上取决于春节前夕央行的投放量。春节假期之后,参考往年规律,随着M0回流,资金面有望逐步恢复,或推动利率出现阶段修复。考虑到长端利率受政策预期及经济恢复预期的扰动,以及短端利率与资金面相关性更高,春节假期后短端利率修复的确定性相对更高。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提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适时靠前发力。”此前在1月11日,央行便开展了22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传递出春节前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央行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央行动态 宏观流动性 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