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2年创投募集规模数量双降 PE投资又见抬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1:54:18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月17日,投中研究院公布2022年VC/PE报告,重点就创投基金的募投管退进行总结。结果显示,2022年新设基金数量规模双双放缓,同比有所下降,但在投资端,PE投资又见抬升,VC投资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

总的来看,全年上游资金相对充裕,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发行火热,另有S基金迅速发展,总体市场化募资渠道更加畅通,但从统计数据看来,新增母基金的投资效率仍有待提高,至少在惠及全市场机构需求来看,仍有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有近15%的投资主体来自前250家机构,存量中小机构生存压力依然存在,资管新规落地后,创投界或也进入新的洗牌时期。

头部机构占尽资源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年计划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中,规模预超100亿元以上的逾40只。需指出的是,从相关母基金惠及全市场基金募资需求来看,2022年成绩依然不甚理想。

1月17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VC/PE报告,全年新设立基金数量规模双双放缓,共计8730只,同比下降7%,这不仅来自LP的谨慎,也来自GP的两极分化。

特别是在LP端,母基金市场虽然有前述政府引导基金助力,包括S基金取得大发展,然而从全市场基金募集的情况来看,2022年完成募集的基金共计559只,募集规模累计达到1361亿美元,但这两项数据均分别较2021年水平有所下降。

此外,记者注意到,投资主体中,15%的机构来自市场前250家,这意味着头部机构依然在市场中占尽资源优势,反观母基金发展的势头,市场中的机构募资似乎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灌溉”。

有分析指出,2022年与往年的差距依旧不小,至少从投资端的数量来看,2022年全年的投资数统计为9695起,规模达到1548亿美元;但在2021年的数据却分别录得11561起、3015亿美元。

从投资数量及规模变化不难看出,2022年数据几乎断崖式下跌。而在这一过程中,PE和VC投资趋势却发生了新的变化,尤其PE投资方面,一改连续两年数量下降的态势,2022年的投资数量有所提升。

不少机构退出回报欠佳

数据显示,2022年VC市场交易数量及规模小幅下降,从前一年的80%降为77%;PE投资数量占比达到23%,前一年为20%。所谓PE机构“VC化”的提法广被业界提及,重在针对将有限的募资投向更具成长性且成本可控的项目中去,实现机构可持续发展,但2022年的PE投资显然在抢占资本风头。

在具体的投向方面,资本出手虽然谨慎,但有关医疗行业仍不惜重金“买买买”。投中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小额交易占比大幅增加,千万美元级交易同步上升,大额交易数量严重缩水,资本钱袋子愈发收紧。细分热门行业中,医疗、人工智能、能源及矿业、汽车等领域大额交易占比较多,更为吸金。同时,高端制造也继续笼络大量资金,尤其自2020年以来,高端制造获投占比大幅增加。

在外界颇为关注的效益层面,2022年创投基金的退出成绩也较前一年稍逊一筹,共计511家中企实现IPO上市,退出回报率为432%,小幅走低,境外IPO占比再度减少。

分析指出,受疫情和宏观环境影响,IPO数量严重下滑,VC/PE背景下的IPO企业占比则大幅增加。募资难、退出难的情况下,IPO虽然仍是投资人的退出首选方式,但事实是仍有不少机构惨淡收场,账面股权价值及退出回报率再度走低。

展望后市,资本端依然在延续政府引导基金的火热势头,2023年仍有多地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因此,募资端的改善动力依然澎湃,市场化GP的募资来源有望进一步得到扩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行情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