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天7板!“妖股”通达动力公告澄清:中标“仰望车型”与事实不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3:52:50

◎1月5日开始,通达动力股价开启连板模式,9个交易日内实现7个涨停板,至1月17日,收盘价为26.15元/股,累计涨幅为117%,三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创下了自2021年11月17日以来的新高。

◎深交所向通达动力发下关注函,要求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公告格式》的规定,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17日晚间,深交所向通达动力(SZ002576,股价26.15元,市值43.17亿元)发出关注函。

自1月5日起,通达动力股价大幅上涨,至1月17日收盘,区间累计涨幅为117%,三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通达动力在最近一期《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市场传闻的轮毂电机与公司有生产合作、公司中标“仰望”车型等消息,与事实不符,公司与比亚迪的合作没有发生新的变化。

9个交易日内实现7个涨停板

通达动力目前主要从事电动机、发电机、新能源汽车定转子铁芯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国标普通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高效电机、风力发电机、牵引电机等。

据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报,通达动力前三季度营收13.58亿元,同比下降8.48%,归母净利润4868.75万元,同比下降46.51%。其中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5.27%,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调整,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

与低迷的业绩相反,1月5日开始,通达动力股价开启连板模式,9个交易日内实现7个涨停板,至1月17日,收盘价为26.15元/股,累计涨幅为117%,三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创下了自2021年11月17日以来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通达动力的股价异常上涨,或许与公司在1月5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的一句话有关。通达动力表示,公司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主要为主驱动电机定转子铁芯。

据悉,比亚迪此前发布了“仰望”系列车型,同时发布了“易四方”全新汽车动力架构。据华西证券研报介绍,“易四方”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通过四电机独立驱动、独立分配扭矩,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身姿态,赋予转向及制动双重安全冗余。

于是,市场便将通达动力与轮毂电机“捆绑”在了一起。

对此,通达动力表示,鉴于目前市场较为关注公司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进展情况,现将公司相关业务情况说明如下:2022年1~9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的总销售金额为2.3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7.25%,其中对比亚迪营收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75%,目前市场传闻的轮毂电机与公司有生产合作、公司中标“仰望”车型等消息,与事实不符,公司与比亚迪的合作没有发生新的变化。

深交所发关注函:是否存在应披未披的重大信息?

即使通达动力多次澄清,但架不住市场资金的炒作“热情”。

据东方财富网龙虎榜单,1月17日,通达动力成交量达4831.10万股,成交金额达12.31亿元。当日买卖数据显示,机构合计净买入2584.69万元;三日买卖数据显示,机构合计净买入1127.25万元。

深交所也向通达动力发下关注函,要求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公告格式》的规定,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同时,通达动力须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要求其书面回复。

此外,通达动力还要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另外,深交所要求通达动力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达动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