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期高发!高速公路现碰瓷团伙,作案工具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2:26:3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OyyPicTzrehKOQmlic7LdKuswficsUzhKWmzUZmLx01rd0hwFibylthSwQ.jpg

岁末年关,碰瓷团伙蠢蠢欲动。近期,广东高速公路碰瓷问题引起外界关注。有网友称,“在珠三角环线高速高明区路段被一宝马车碰瓷骗走6000元。”还有自驾回家的车主情急之下转账5000元私了。

1月13日,更有网友晒出一辆私家车后面贴着“碰瓷远离,穷人返乡……”的标语。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49TictkpugdvX3mWQHt2npNRfSOJa3JrwWoVibMIuPpmFyd2CNsFDPrA.jpg

针对这些乱象,广东省公安厅1月13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在春节前开展社会治安“大扫除”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高速公路“碰瓷”等行为。

1月17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介绍,2022年打掉各类“碰瓷”犯罪团伙43个,侦破案件1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缴获作案工具一大批,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有人抱骨灰盒在高速上“碰瓷”

警方介绍,“碰瓷党”一般会事先租赁豪车,提前准备好假号牌、铁螺母、骨灰盒、砂纸、收款二维码等作案工具,上高速前更换假号牌,在多条高速公路上行驶,并寻找作案目标。

发现目标车辆后先慢慢靠近,然后朝目标扔出铁螺母发出响声造成“碰撞”假象,再通过各种手段逼停目标车辆,下车用砂纸摩擦事主车辆尾部,伪造碰撞痕迹。

为达到敲诈勒索的目的,犯罪嫌疑人声称车上人员抱着骨灰盒要赶回家办后事,向事主索要钱财私了。事主为赶时间,或觉得在高速公路上报警处理事故麻烦,便转账给犯罪嫌疑人私了。犯罪团伙得手后下高速,在僻静的地方更换其他号牌,并在不同的小商店套现。

2022年12月初,回家心切的小刘(化名)遇见前方一辆小车行驶缓慢,打远光灯示意后前车仍没有反应,于是小刘加速超车,却突然听到后方有声响。那辆行驶缓慢的小车也追了上来,示意小刘停车。

对方声称小刘将右视镜撞坏,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是“肇事逃逸”,见对方说打算报警处理。着急回家的小刘便询问能否私了,最终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小刘赔偿5000元。

随后,小刘越想越不对劲,惊觉受骗,遂报警求助。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VU2jFM7Lx2U7Fef1ClB21vibFkicE3ryibjWhCFib2oNsv98r5ILoz9WMQ.png

据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广东公安”消息,近日,佛山警方接报称有群众在高速上被一辆白色宝马小车碰瓷骗走6000元。经研判,民警锁定了作案车辆及嫌疑人身份,于1月13日抓获通过碰瓷进行诈骗的嫌疑人,扣押作案小车1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月5日晚,惠州警方在高速收费站出口现场堵截一碰瓷嫌疑车辆,成功抓获车上两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车一辆、假车牌和铁螺母一批。1月11日,民警赶赴外省将另一名提前返回老家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对在惠州市及周边地市高速公路进行碰瓷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BgQ8yqBRoIicMRkZBJbQojr7Y85kac8sPSh4eRAck467yka9BsBHcpg.jpg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GTI5RDES9PtZcKVSAq9KGibPwXdrib7TLZSWKmuBvdnZHicX8CV3oe9Zw.jpg

据广东公安视频平台官方账号消息,临近春节,江门市局出动约200名警力,在广州、茂名、清远、东莞等地开展高速公路碰瓷系列收网行动。截至1月14日10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打掉犯罪团伙9个,缴获作案车辆6辆,假号牌28副,骨灰盒1个,手机32台,银行卡28张,铁螺母一批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3KpxWfdEnArOmCh08oo1fXzAFOAjtU7j3ClCOtbVs0HibA5zHvzdhaA.jpg

警方查获作案工具(图片来源:江门公安)

另据微信公众号“广东公安”1月14日消息,仅1月11日至13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佛山、惠州、江门等地公安机关,一举打掉高速公路“碰瓷”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cWgjpHIJdhsib0v4tFzgXag6ZdjszVNNyEP3lnAW6KjEOpl4AGj7Bvg.jpg

△1月13日,佛山高明警方抓获一碰瓷犯罪嫌疑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东去年抓了157人

1月17日,广东省公安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据南方都市报,近期,针对高速“碰瓷”犯罪有所抬头趋势,广东公安将打击高速公路“碰瓷”行为作为社会治安“大扫除”行动的重要内容,开展打击,破获了一批案件。

CFF20LXzkOxPRd08x6G7dptMtNVX8Hte1ZpkzGKU0lE0VZSmyhpibEhOiczF7AkIl788ewJI6giaLmYpM2LufULdw.jpg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介绍,“碰瓷”违法犯罪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欺骗性,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安全,侵害市民合法权益,败坏社会风气。2022年,广东公安结合“平安厅”信箱群众反映线索和“百日行动”工作部署,组织各地开展集中抓捕收网行动,打掉各类“碰瓷”犯罪团伙43个,侦破案件1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缴获作案工具一大批,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近期,针对高速“碰瓷”犯罪有所抬头趋势,广东公安又将打击高速公路“碰瓷”行为作为社会治安“大扫除”行动的重要内容,开展打击,破获了一批案件。

公安提醒,请广大驾驶员高度警惕,开车时务必遵守交通规则,不违规开车,不要给“碰瓷党”可乘之机。

发生交通事故后主动报警,注意自身安全,用手机固定现场及相关人员照片,不私了、不转账,待交警到场依法依规处置。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广东公安、广东发布、惠州公安、南方都市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