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宁德时代和蔚来签了!曾毓群、李斌共同见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1:04:3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CATL宁德时代消息,1月17日,宁德时代与蔚来在宁德签署五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宁德时代乘用车事业部执行总裁朱威、蔚来高级副总裁曾澍湘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CEO曾毓群,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等见证签约。

图片来源:CATL宁德时代

此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基于战略合作关系的又一次深化和升级,涉及新品牌、新项目、新市场的技术合作,供需两端联动,海外业务拓展,以及基于长寿命电池的商业模式合作等领域。

双方再次强强联合,构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实现互利共赢。宁德时代和蔚来将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以先进电池技术为基础,打造高效协同的电池供应体系,提升创新能力与效率,为智能电动车用户提供更愉悦的出行体验,为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贡献力量。

宁德时代2022年业绩大幅预增,第四季度净利突破百亿

据了解,1月12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盈利291亿元至315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盈利约176亿元。据此计算,四季度,公司盈利超过115亿元。

即便身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单季盈利超百亿,也让市场颇感意外。宁德时代解释称,强化市场开拓及深化客户合作,加上优质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使得盈利规模快速增长。

据澎湃新闻,2023年1月4日,全球资讯机构SNE research 公布了2022年1—11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车排行数据,中国企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分列前两位,二者的市占率加总为50.7%。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去年前11个月的电池总装车量为165.7GWh,是2021年同期82.1GWh的两倍以上,同比增速为101.8%。全球市占率为37.1%,同比增加4.9个百分点。

另据证券时报,2022年,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宁德时代等下游企业成本形成较大压力。数据显示,2022年国产碳酸锂平均价格达到48.24万元/吨,较2021年均价增长近3倍。价格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带来的高需求量。

对于2023年原材料价格走势,宁德时代此前曾表示,短期碳酸锂价格受供需错配影响有所波动,预计2023年随着供给端锂矿开发产能投产,供需情况会有所缓解。

宁德时代称,将通过自采、投资、回收、长协等多种方式保障碳酸锂供应。随着近两年材料产能持续释放,供应没有太大问题,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2023年蔚来计划交付20万辆新车,布局百万元级别电动汽车

1月5日,一封蔚来董事长李斌在2023年第一天致蔚来全体员工的信内容曝光。在这封信中,“节奏与效率”是李斌总结“2022经验教训,展望2023”的关键词。

李斌表示,2023年,对蔚来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蔚来全体员工要专注执行,让工作方式更敏捷、更高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官方数据显示,蔚来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新车约12.25万辆,同比增长34%,位居新造车企业第三位,但这一销量仍未达到蔚来的预期。

不过,随着一代到二代平台的迭代完成,以及过往产能的爬坡结束,蔚来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进入到新的“直线”加速阶段。为此,李斌给2023年的蔚来设立了20万辆的全年交付目标。

1月10日,据环球网援引晚点LatePost报道称,蔚来资本将向电动车初创公司至星投资数千万美元(种子轮),至星第一款车将是售价达到百万元级别的超高端SUV。

报道称,至星定位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聚焦探险、越野市场,至星会在蔚来的技术平台授权下进行专项研发,基于蔚来NT 3.0平台,同时支持800V超快充、换电两种模式。

此外,其第一款车预计在2025年发布,同步在海外市场上市。新车将采用蔚来NT3.0平台,并在技术平台、供应链、充电体系等方面与蔚来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也有消息称蔚来正在研发百万级豪车,首款车型将对标“迈巴赫 S 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ATL宁德时代微信号、澎湃新闻、证券时报、环球网、每经网(记者 李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蔚来 宁德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