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市场份额有望增加1倍!这一市场中国品牌汽车持续热销,为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00:35:2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中国车企“走出去”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大。

日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开放银行”汽车协会负责人马林娜·坚比茨卡娅表示,2023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中的销量或将达到30万辆。与2022年相比,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中的份额可能增加一倍。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中的总销量约为12.35万辆。而根据俄罗斯分析机构Autostat披露的数据,2022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所占份额从9%增至37%。不仅如此,俄罗斯市场上的中国品牌汽车售价在2022年上涨了53%~73%。与之相对应,韩国汽车市场份额从28.3%降至11.2%,欧洲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从28.3%降至7.3%,日本汽车市场份额从17.9%降至6.6%,美国汽车市场份额从1.1%降至0.9%

Autostat此前表示,2022年,俄罗斯人购买的中国品牌汽车数量创下纪录。其中,奇瑞、哈弗和吉利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中最受欢迎,在俄罗斯市场销售的所有中国品牌汽车中,上述品牌占比达到8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仅在20229月,俄罗斯人购买了1.24万辆中国品牌新车,价值约359亿卢布(约合人民币43亿元),约占当月俄罗斯人用于新车总支出的38%

事实上,2022年,受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俄罗斯汽车市场表现低迷。更为严峻的是,不少跨国车企纷纷宣布从俄罗斯市场撤离。

例如,去年10月,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发布消息称,日产汽车将其位于俄罗斯的资产全部出售,其中包括位于圣彼得堡的研究中心、各地的销售中心和位于莫斯科的销售部门。其中,日产汽车在俄罗斯的业务转让给俄罗斯汽车引擎中央科学研究所(NAMI),售后服务和零件供应由俄罗斯汽车企业伏尔加汽车(AvtoVAZ)负责,而日产俄罗斯公司也可以在未来6年内回购自己的资产。

在此之前,丰田汽车于20229月宣布停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生产汽车;雷诺集团也于去年5月出售在俄罗斯的全部资产,将持有的雷诺俄罗斯公司100%股份出售给莫斯科市政府,而其持有的伏尔加汽车近68%的股份则出售给俄罗斯国家汽车工程研究院(NAMI)。

据不完全统计,大众、本田、福特、宝马、奔驰、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车企均已宣布暂停向俄罗斯的汽车出口和销售工作,多家车企在俄罗斯当地的工厂也已停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跨国车企“断臂求生”的背后是俄罗斯市场新车销量的不断萎缩。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公布的数据, 2022年俄罗斯汽车总销量约为68.74万辆,同比暴跌58.8%AEB汽车委员会主席Alexey Kalitsev表示,制裁问题及俄罗斯市场在各方面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影响了该国汽车行业。

机构分析师认为,俄罗斯的重工业高度发达,然而在汽车制造领域拥有的技术和设备均相对落后,整个汽车工业也相对薄弱,海外汽车品牌始终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而2022年由于俄乌冲突的爆发,跨国车企纷纷退出俄罗斯市场,在这一期间,中国作为俄罗斯的近邻,包括哈弗、奇瑞、吉利等在内的汽车品牌随之加速进入该市场。

具体来看,俄罗斯汽车市场中,2022年销量最多的中国品牌为奇瑞,销量约为3.95万辆,在俄罗斯市场中排在第五位。其他中国品牌中,哈弗排名第六;吉利汽车排名第八;奇瑞旗下星途品牌和长安汽车则分别排在第十三和第十九位。

今年110日,极氪旗下首款车型极氪001已在俄罗斯市场开启预售,预售价为6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60万元);岚图汽车也于去年11月开始在俄罗斯市场销售新车;创维汽车则在20226月进入俄罗斯市场。

按照规划,星途和欧萌达计划于2023年在俄罗斯市场销售20万辆汽车;吉利汽车则计划在2023年将俄罗斯市场销售量提高一倍。此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雷诺位于彼尔姆的展厅已被欧萌达接手,2022年底彼尔姆地区三家汽车经销商取得了欧萌达的经销权。同时,欧萌达计划在2023年夏季前向俄市场再新推两款车型。

AEB方面预测,2023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将增长12%,达到77万辆左右。Autostat方面则认为,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有望在2023年达到50%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