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定增12.5亿,天地源项目建设下重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14:05:00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李芳芳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临近年关,天地源发布一纸定增预案。

预案指出,为了积极响应“保交楼、保民生”的政策,公司拟采取定增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2.5亿元,定增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建设和偿还借款。

不过天地源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天地源短期内存在摊薄即期回报和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难以立即实现同步增长的风险。但长期来看符合上市公司发展战略,增加其抗风险能力。 

拟定增12.5亿元

1月11日,天地源发布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

从募资用途来看,天地源此次募集资金大部分拟投入平江观棠项目和棠樾坊项目,两个项目类型均为普通商品住宅。

其中平江观棠项目位于苏州市,天地源计划募集资金投入6.5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项目属于在建项目,已于 2022 年 5 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5年2月交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项目已销售住宅327套,占规划住宅总套数接近一半。

预计项目完成后销售收入为31.54亿元,净利润为1.56亿元,投资收益率为5.39% 。

再看另一个棠樾坊项目,其位于西安市,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投入2.5亿元。

此项目也属在建项目,已于2022 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4年12月交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项目已销售住宅105套,占规划住宅总套数不足四分之一。

预计项目完成后销售收入为15.03亿元,净利润为5617万元,投资收益率为4.01%。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用于项目建设外,余下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其中,1月12日公告称,天地源下属全资子公司西安天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的委托贷款,贷款用于西安天地源项下合规项目开发建设。

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需求较高。公开数据,截至2022年9月30日,证监会行业分类的房地产行业A股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62%,天地源资产负债率为89.36%,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此次募集资金可以补充流动资金,增加天地源的抗风险能力。

保持稳健经营

每经记者观察到,天地源作为西安本土房企,在深耕西安大本营的同时也在进行全国化布局。此次募资项目之一的平江观棠项目便是其战略布局的一环。

纵观天地源的发展历程,除了西安之外,其先后进军苏州、深圳、天津等地,从西部经济圈到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以深圳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到以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经济圈,天地源一直坚持全国化布局。

由其官网可知,目前天地源已交付项目涵盖西安、苏州、深圳和天津等,其中以西安和苏州地区项目居多,为天地源重点布局区域。

业绩层面,天地源2022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9.24亿元,净利润为2.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有所上升,净利润有所下降。天地源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于行业均值以下,但均处于行业中值以上。

在经营方面,天地源的经营简报显示,2022 年 1-12 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61.06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6.58%。与头部房企相比,天地源的合同销售面积下降幅度并不是很大。

西南证券的行业研报中有提到,受新房销售下滑以及拿地缩量影响,房企新开工意愿较低,11月新开工面积7910万平,同比下降50.8%。

再来看天地源,2022 年 1-12 月,天地源新开工面积 64.63 万平方米,与2021年新开工面积 120.73 万平方米相比,下降46.47%左右,下降幅度略低于行业水平。

即使在全国房企都在收缩的背景下,天地源也没有停下全国布局步伐,开工积极性并没有大幅下降,依旧表现出其一贯的稳健性。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来看,2022年西安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名中天地源位列第七,成为唯一入围前十的本土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地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