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使国有资产损失7亿多,爆雷后想自杀了之,受贿3000余万元的董事长:我现在什么都不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00:10:0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e8WznOOVJNjbzoAt3ov7ZUyOlefUqZlib5icYjJyxSlG1ySm2y3tIX3w.jpg

1月15日晚,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三集电视专题片《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第二集《深化专项整治》。披露了广西宏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有成案详情。

面对镜头,何有成忏悔道:“我现在发现我什么都不是,真的,我很后悔。人生真的是没有再来,如果有再来,我这么做是干什么?我有必要吗?”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造成国资损失超7亿

爆雷后想自杀了之

何有成出生于1962年12月,湖南新邵人,2022年1月被查,7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2月因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 

专题片披露,2015年,何有成到任后,认为宏桂集团营收低、利润薄、资产规模小,在未跟其他班子成员进行充分沟通、未完全掌握企业经营状况的情况下,他就不切实际地提出了到2020年营收等增长8倍以上的目标。为此,围绕在何有成身边的私营老板、下属“红人”纷纷出谋献策。其下属广西宏桂汇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莫焱就是其中一位。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HZoPqMguq8jVgSLrjZ9iadcNFypcX22iaX3EMQInHw1H4cJaJrMK5EjA.png

宏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有成:他就提出做融资性贸易,做那个平行进口车,我当时还以为得了一块宝呢,能够做平行进口车这种大件物品,利润又是很高,但是它是融资性的。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yE8lYCIFfIOSzM0bG9Tibw0DibeiaWqHGZ46dMQhWVNeEWmKM8bPlhBPg.png

国有企业搞融资性贸易,就相当于对外进行无抵押的放贷,虽然能够收取利息,但国有资产损失风险非常大,国务院国资委、自治区国资委曾连续三年下文要求禁止开展。莫焱为了迎合何有成的好大喜功,也为了捞取巨额利益,向何有成提出搞实际属于融资性贸易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并陆续以金钱铺路,送给何有成现金共计700万元。

宏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有成:我现在发现我什么都不是,真的我很后悔很后悔,人生真的是没有再来,如果有再来,我这么做是干什么,我有必要吗。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kRdM18ibEOA5MeSUYYmszmENhc4t9kica1uuEXkoGVhanWbO28KLTwmw.png

广西宏桂汇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莫焱(另案处理):每年都有十个亿的资金来做平行进口车,这个也是他(何有成)拍板才能够定下来的。

何有成明知道这是融资性贸易,但考虑到贸易营收能快速做大,一旦成功就能捞取非常亮眼的政绩。另外他还能获得“资金使用费”,也就是好处费,一举两得。尝到“捞一把”甜头的何有成,“一言堂”地拍板决定由宏桂集团提供资金,支持莫焱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贸易。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yE2ZPTFV68yyD8u6hxnI8k1CazjIClwwYyoFtXzhLBRCXSVhzfpTAA.png

广西宏桂汇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莫焱:确实是这个平行进口车,这个利润它是有的,但是因为做的是融资性的贸易,我们做的是大资金的滚动。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RVLwGOwKgAkUNYicvvNJWIDFUN8Zz3kqtFGHRnnpDbChjBiaPvzFToeA.png

营收逐年递增,风险越积越大,2019年下半年,何有成在知晓平行进口汽车贸易为虚假、“空转”的融资性贸易后,仍然不知止,罔顾集团班子、风控、法务等部门提醒,再次利用职权为该贸易提供巨额资金周转,最终导致贸易风险积聚并于2021年下半年爆雷,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经鉴定,平行进口汽车贸易致使宏桂集团国有资产损失达7.22亿元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JrwkpqHRj2WrFaYBLGtRqXmgWeADqazMyeW2Hgxgpv7yseiaeg3qUrA.png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有成:亏损了七八个亿,一个县里面的财政才一两个亿,个把亿,你说我这不是一个败家子吗,我真的对不起组织,组织给我那么高的职位,叫我守住这个家,我不但不守,而且还把它败掉,败掉我自己还腐败。 

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爆雷后,何有成如遭晴天霹雳,甚至想自杀了之。尽管如此,他仍然不愿找组织把问题讲清楚,而是不信组织信鬼神,跑到某寺庙烧香拜佛、放生鱼苗,请住持念经祈福,还将一串开过光的佛绳一直绑在脚腕上,祈祷渡过难关。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yovdIQZ3GkWLOC02cYvvPS6W6IkSJO5Nf0OAFulkGCzYiahAxvIj8lg.png

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关泽友:何有成案件是一个典型的“靠企吃企”的案件,何有成在担任广西宏桂集团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开展国家明令禁止的融资性贸易、虚假性贸易,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的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企业,自治区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成立于2008年7月。

据官网介绍,该公司目前主要产业板块涉及仓储物流、产权交易、酒店管理、资产经营、科技实业、房地产开发、资产租赁、招投标代理、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非法收受财务3000余万元

何有成好排场、讲派头,整天和老乡私营老板黄某高等人混迹在一起,吃吃喝喝、打牌赌博,接受他们安排的旅游,并与他们结成了利益共同体。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a2xzzsf2X0JibwpYica0Nibo8vTnqBhiaRialLic1FEpUpVN8YicMxtRLsyhA.png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有成:在混改的过程中,我自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自己把自己的朋友介绍参加混改公司。

在何有成的帮助下,黄某高的私营公司顺利参与企业混改,并先后承揽了宏桂集团近6000万元的工程项目,黄某高对何有成“感恩戴德”,送给何有成好处费近800万元。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Z5IgXXxNeFaXqkZCrAMmkXCjaU6YaVf8wKhiblVPQSAJV8Qo64RE4rg.png

除了黄某高,廖某某也是经常和何有成一起吃喝玩乐的老乡。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gKkwEjCHgT5KibKs79SF7u0icO1T2LR5PiaPUSKjTicgvFSGcpFRKUzQFQ.png

涉案商人 廖某某:16年要钱的时候他说急用钱,我说我帮借,主要借了钱后我知道他能够帮我拿到项目,当时借了100万块钱给何有成。

以借之名送钱后,廖某某就不断地向何有成讨要工程项目,何有成毫不犹豫向下属打招呼让他承揽了宏桂集团的三个工程项目,标的总额达到了1.8亿元,廖某某则先后7次送给何有成现金共计266万元。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z1vIdmDsAo17RiaxN7icxtGSgD17kkXtsx3vdZ5OpN3mZ7ia2xYhT9riaA.png

此外何有成胆大妄为,还没有弄清楚基金投资的门道,就对宏桂集团基金投资方面动起了歪心思。黄某萌是广西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宏桂集团基金投资的合作伙伴。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有成:因为我不懂资本,我讲真话我不懂资本,我懂也是朦朦胧胧懂一点,然后好多事就信就完全依靠她。

何有成帮助黄某萌入股宏桂汇智基金公司,并对黄某萌推荐的基金项目无原则无条件支持,先后投入资金11亿元,黄某萌先是送上10万元现金,后又承诺给何有成300万元作为“退休金”,何有成欣然接受,让其代为保管。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hPUjQD31AI6XXfOWf8gfPgW8mmC68OrGzOzwkPKV0fp42B8xcWswVQ.png

经查,2003年至2021年,何有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公司入股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私营老板和下属等14人送给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039万余元。2022年12月,法院以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何有成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mndUtAdQRjx9bfh8cYCy3bbILGjR9Hb54rnnnItLZrQKOlgIRTeWnA.png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有成:党组织对我精心地培养和教育,恩重如山、情深似海。我却一再辜负,走到今天是我最有应得,我很后悔,我也愿意成为国有企业的一个反面教材。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本文综合广西广播电视台、长安街知事等

【冠军冲刺30%收益率,黑马选手单日盈利超17%!报名截至17日,快来赢取跨年红包!】

春节前一周,A股相当火热。每日经济新闻APP举办的掘金投资大赛第二期正式赛正在火热进行,很多选手表现亮眼。周一收盘,第一名“牛气冲天”收益率28.03%,第二名黑马选手“股道至简”收益率22.12%,该选手单日盈利超17%,第三名“异人牛魔王”收益率21.15%。另外,选手“每经网友34310”买入的通达动力已盈利接近50%。本次比赛正在火热报名中,时间截至17日。下载安装每日经济新闻APP,快来赢取跨年红包!

CFF20LXzkOwczz4EgHib9O1rz3ic2xNlBianibzGZicmvphRGF2Y4ZJboIjbHeibof7jef44qZukpJia5uffKUaErvcqw.jp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