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创近半年新高!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升破6.7“关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23:03:52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陈星    

人民币汇率自去年11月以来持续上涨。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升破6.7关口,为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且在主要非美货币中的表现亮眼。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失守102关口,创7个月新低,也助涨了非美货币。近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2月通胀继续下行,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步伐进一步放缓的预期驱动美元指数走跌。

对于今年人民币走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判断,202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中枢有望较2022年底水平上升5.0%左右,即达到6.6附近。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2023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大于贬值压力。

近期人民币为何大涨?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16日盘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7关口,盘中一度升至6.6975;在岸人民币方面,盘中一度升至6.6896。

此轮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始于2022年11月。Wind数据显示,11月份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909点,12月份升值1248点。

王青指出,近期人民币大涨,主要受三个因素推动。

首先,去年11月以来伴随疫情防控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市场对2023年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这从根本上缓解了去年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主要压力,扭转了汇市预期。这是2022年11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主要原因。

另外,近期受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调整影响,美元指数走弱,比价效应支持人民币上涨。

最后,春节前后出口企业结汇需求增加,也会带动人民币走高。王青认为,后两个因素对近期人民币上涨起到了一定“助攻”作用。

据记者了解,自11月底以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均处于上行状态。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2022年11月30日为97.00,1月13日升至100.35;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11月30日为102.26,1月13日升至105.61;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11月30日为94.70,1月13日为98.46。

后期升值是大概率事件?

回顾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幅度贬值。王青认为,这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有两个:一是美联储政策收紧步伐明显快于欧洲和日本央行,这带动美元指数大幅冲高,比价效应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二是4月之后两轮国内疫情高峰对经济运行形成扰动,给汇市预期带来一定影响。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此前推动人民币贬值的两个因素都会有所弱化,人民币汇率有望再度走强。”王青表示,伴随美国通胀延续当前的降温势头,美联储加息节奏会进一步放缓,并有可能在2023年中前后结束本轮加息过程。而同期欧洲和日本央行则会保持更强的收缩姿态,以压制各自的通胀势头。由此,2023年美元指数易下难上,比价效应可能带动人民币对美元转向升值。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在2023年也将确定性地摆脱疫情影响,GDP增速有望出现较大幅度反弹,物价形势将继续保持整体稳定。“这样来看,国内经济基本面也支持人民币适度反弹。”

王青认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大。

“综合以上,我们判断202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中枢有望较2022年底水平上升5.0%左右,即达到6.6附近。我们也认为,伴随汇市预期跟进经济数据及其他重大影响因素不断调整,2023年人民币呈现单边升值走势的可能性很小,整体上将处于偏强的双向波动格局。”

郑后成认为,2023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大于贬值压力。

郑后成表示,这一判断的依据有以下四点。

第一,从中美两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看,2023年我国处于主动去库存向被动补库存转化阶段,而美国则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领先于美国。

第二,从货币政策走势看,在美国ISM制造业PMI持续位于荣枯线之下,以及美国长短端利差倒挂的背景下,2023年三四季度美联储大概率降息,中美利差大概率收窄,利多人民币汇率。

第三,从美元指数的走势看,美元指数处于周期的顶部区域,随着美国宏观经济承压,以及美联储降息,美元指数的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第四,从人民币汇率自身周期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811汇改”以来的第三轮周期的底部区间,后期升值是大概率事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波动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