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人大代表、交大安泰教授唐宁玉:建议提升上海市基层应急治理效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7:22:41

近年来,上海在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时,加强基层治理,努力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取得了很多成效。但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基层治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唐宁玉建议提升基层应急治理效能。

每经编辑 冷雪婷    

近年来,上海在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时,加强基层治理,努力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取得了很多成效。但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基层治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唐宁玉建议提升基层应急治理效能。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前,唐宁玉对一些市民进行了访谈,发现市民对基层应急治理较为关注。大家普遍认为基层应急治理非常重要,是影响到社会治理效能的最后一公里。

唐宁玉发现,在遇到突发重大公共事件时,由于缺乏可以遵循的先例,容易导致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现象;在面对复杂和困难的场景时,基层应急治理队伍响应速度和水平的差异使得问题解决的效果差异很大;在面对一些突发事件时,基层往往缺乏充足的资源保证,技术手段也比较落后;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力量未能得到充分体现。针对这些问题,唐宁玉提出了四条建议。

首先,吸取本市或其他超大型城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经验教训,形成基层应急治理中“可以为”的指导手册或“不能为”的负面清单,特别是对于一些可能会涉及到不同利益相关者基本权利的做法给出实施建议或参考案例,形成基层应急治理的标准化手册,确保依法依规治理;

其次,加强基层应急治理队伍的组织和培训,赋权同时赋能。加强对街镇村居应急队伍人员的组织,增进队伍力量;加强对基层应急治理人员的培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基层应急治理队伍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沟通能力、协调能力、换位思考等胜任能力;加强日常演练,使得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训练常态化。

不仅如此,还要加大对基层治理的资源投入,比如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前,应有一定的防疫用品的储备;当前不少社区的技术设备仍然比较落后,使用效率也不高。应改进社区的技术基础设施和设备,用“数智化”赋能社区管理,运用智能互联技术推动基层公共服务的精准化和精细化,在应急状态下也可以缓解社区人少事多的困境。当然,也要避免技术的过度和不当使用;加大对基层应急治理人员队伍的精神和物质投入;

最后,充分发挥不同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形成社区应急互助共同体。在社区应急治理中,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是三支主要力量,要促进这三支力量的团队合作和协同作战能力,以更好应对突发事件带来的挑战;其次,通过构建志愿者队伍、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等方式提升社区居民对基层治理的卷入度,增进居民和基层治理主体队伍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这样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可以较快地形成应急互助共同体,达成共识,有序管理,解决问题;另外,基层治理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社区居民参与到对基层治理效能的评估中,以更好地促进基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