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首现发行失败基金!今年前半个月新基金成立不到1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6:21:0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公告称,截至2023年1月1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意味着该基金发行失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2023年首只公告发行失败的基金。

此外,从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整体比较低迷——截至1月15日的成立规模不到130亿元,叠加春节假期因素,1月份的规模或创下阶段性新低。

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发行失败

根据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的公告,该基金截至2023年1月1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据悉,该基金早在2022年4月就已拿到批文,并于2022年10月13日开始发售,但是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也未能发行成功。

从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恒生指数收益率×1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显然是一只偏股型基金。

而自2022年10月底以来,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市场,其实都有着比较不错的表现,尤其是港股市场更为抢眼,但这只可投港股的基金,显然并没有受到投资者的亲睐。

此外,这也是进入2023年以来,第一只发行失败的基金。回顾2022年,共有26只基金公告发行失败。其中在不久前的2022年12月底,先后有中银证券低碳成长6个月持有、圆信永丰浦瑞三个月定开这两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中银证券低碳成长6个月持有也是偏股型产品。

1月份新基金发行低迷

除了新基金发行失败,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行情况也不太理想。

Wind数据显示,进入2023年以来,截至1月15日,已发行成立的新基金只有16只,发行规模仅为114亿份,平均发行规模7.12亿份。其中发行规模超过2亿份的也只有10只(A、C份额分开计算)。

其中,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的成立规模约为18亿元,其他产品累计规模约为109亿元,整体发行规模约为127亿元。

在这其中还包括了成立规模超过60亿元的方正富邦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而如果扣除同业存单基金和REIT产品,那么其他发行成立的新基金累计不到50亿元。

按照目前发行的速度和规模,再叠加1月份春节假期的因素,今年1月份的新基金发行,或可能创下阶段性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发行中的产品还有超过80只,而从今年以来新披露发行公告的15只基金来看,有一半以上的认购时间设置超过80天。这意味着,各家基金公司基本上都做好了要较长时间募集的准备。

此外,据记者从部分渠道了解,今年以来的基金销售也并不理想,除了个别比较受认可的基金经理卖得比较快,其他很多产品都不太好卖,特别是一些锁定期比较长的基金,虽然给了较多的激励政策,也进行了重点营销,但投资者也不太买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18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