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万年前男孩容貌再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08:42:53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JbRqyPFykibXZ0qfxIpt4YTM5VqwIUDjiaDBbO3ddwUibvCPu403hrHLw.jpg

【中国考古团队助力欧亚大陆史前人种容貌“再现”】

鼻背凹陷、棕色眼睛、鼻头略微翘起……日前,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团队向记者展示了运用数字化三维人像复原技术,依据旧石器时代遗址特希克—塔什洞穴出土的尼安德特人男孩头骨化石,复原出的“小男孩”形象。

这是该头骨化石首次进行计算机三维复原,也是中国与俄罗斯首个考古领域的国际联合实验室——“欧亚大陆环境演变与人类适应生物考古国际联合实验室”在考古展示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O9F3NTo58yokkK3FfR6J9siaavAu6ktEkWz37YrHylPNeSqYUAiceic1LYt4E6jFPctAUcC1H0LNkAL0OeXnPZ3hA.jpg

这具尼安德特人男孩头骨化石于1938年被考古学家奥克拉德尼科夫发现,代表了一个八九岁的幼年个体,距今约30万年至4万年。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与研究所所长布日洛娃院士表示,这一化石是首次在亚洲地区发现的尼安德特人化石,也是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完整的亚洲尼安德特人头骨化石。它的发现证明了尼安德特人已经向东扩散到了中亚地区。

O9F3NTo58yokkK3FfR6J9siaavAu6ktEkBdib6WCwaZRiaHhfXpudsdo66yeQCvsJvnicUUsTOBrVkuH1uJGJgweJQ.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是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团队运用数字化三维人像复原技术,依据旧石器时代遗址特希克—塔什洞穴出土的尼安德特人男孩头骨化石,复原出的“小男孩”形象。新华社发

2022年7月以来,吉林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建实验室,开展生物考古方面的国际合作。本次中国考古团队的三维复原技术将尼安德特人男孩头骨化石进行三维复原,意味着在考古学领域传统的雕塑复原法的基础上,两国科学家还要考虑眼睛、皮肤和头发等部位的颜色,以达到最接近真实的效果。

据了解,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团队是国内考古文博领域最早从事数字化三维人像复原的科研团队,早在2002年就率先利用三维技术成功复原了北京老山汉墓女性墓主人,引起了广泛关注。

近20年间,该团队形成了以生物人类学、疾病考古学、分子考古学为支撑的数字化三维人像复原技术体系,曾对浙江良渚遗址、湖北曾侯乙墓等多处考古遗址出土的古人类颅骨进行数字化三维人像复原,帮助文物“活起来”。

“新的复原成功再现了欧亚大陆史前人类的容貌,而且强调了这名儿童的个人特征。”布日洛娃说。学界专家认为,新的复原不仅生动展现了欧亚大陆史前人类的面部形态,还为进一步研究和展示中亚地区尼安德特人形态特征及其环境适应性提供了新的研究和展示思路。

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团队负责人张全超表示,中俄在考古领域的合作并不限于尼安德特人的研究,他们期待在更多前沿学术问题上,为世界考古提供中国方案,同时不断加强与俄罗斯和“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交流互鉴。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刘思琦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本文转自新华社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