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海关总署答每经问:首批恢复开通的边境口岸等运行平稳有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22:19:34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出入境人员及交通工具卫生检疫、进口货物口岸疫情防控、边境口岸恢复开通等措施进一步优化。

防疫政策调整后,我国各口岸该如何恢复运行?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且不再纳入检疫传染病管理后,如何有序、稳妥恢复各口岸运行?”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会同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口岸所在地人民政府,统筹推进边境口岸疫情防控和货物顺畅通关,严格落实陆路口岸“客停货通”政策。

严格按程序办理口岸临时关闭和恢复开通手续,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工程机械等重点物资出入境,在确保边境口岸安全前提下持续提升口岸过货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首批恢复开通口岸目前运行平稳有序

李政良指出,1月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且不再纳入检疫传染病以后,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安排,海关总署积极指导口岸所在地人民政府按程序有序稳妥恢复开通边境口岸和毗邻港澳口岸客、货运功能。

“首批恢复开通的边境口岸和毗邻港澳口岸运行平稳有序,为人员往来和贸易发展提供了安全便利的口岸通关服务。”李政良说。

在回答关于口岸防控措施的提问时,李政良表示,一是优化口岸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措施。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海关在口岸环节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新冠病毒采样核酸检测;将来华人员行前48小时之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纳入海关健康申报内容,海关在口岸严格落实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常规卫生检疫措施。

二是根据健康申报结果进行分类处置。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海关直接放行。

对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海关将在口岸进行新冠病毒抗原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海关将人员信息通报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并配合地方做好人员处置工作;结果为阴性的,海关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情况进行后续处置。

“在这里我也想提醒广大来华人员,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于行前48小时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来华,如呈阳性,应在转阴后来华。”李政良表示。

三是优化入境货物检疫措施。海关对冷链食品不再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监督等措施,但将继续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继续保持与出口国家或地区主管部门的沟通,坚持源头视频检查,同时通过产品准入审核、回顾性评估审查、企业注册等环节,进一步压实境外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输华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其落实联合国粮农组织有关防范污染的指南;对源头发现的问题,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对于进口非冷链物品,海关不再实施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监测采样和预防性消毒监督。

新规实施以来出入境人数明显上升

“乙类乙管”后,中外人员往来的管理情况跟“乙类甲管”相比有什么区别?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表示,第一项变化是来华手续简便了,取消了向驻外使领馆申报健康码的环节,大家在登机之前48小时核酸完成以后,可以填报到海关健康申明卡当中,如果是阴性就可以来华,如果是阳性的在转阴以后才能来华。

另外,在签证的便利化方面采取了新措施,恢复了定居、访问、过境、商务、团聚以及探亲和私人事务方面签证的审发,以便利外籍人士来华。

第二项变化是航班更多了。取消了对航班的数量、航线以及客座率的限制,现在国际航班正在稳步增长。在公路、水路方面,也在逐步有序开放更多口岸。

第三项变化是取消了入境集中隔离。来华人员入境的时候不再需要集中隔离,只要健康申报正常,海关的常规检疫没有问题,就可以直接放行进入社会面,如果申报异常或者有发热等症状,海关会进行抗原检测,检测是阳性将要求居家或者居所隔离,或者就医。“我们这么做是为了旅客的健康,也是疫情防控需要。”

“自1月8日新的规定实施以来,出入境人数明显上升。各个口岸运行平稳有序。我们有信心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中外人员往来将逐步恢复正常。”吴玺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