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重点速递 | 银保监: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信证券:盈利复苏的五条主线;天风证券:在无人问津时的准备正迎来收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13:05:33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在疫情防控持续优化之后,沪指连续上攻,走出了“阳康牛”的走势,离3200点近在咫尺,赛道股和题材股轮番表现,市场赚钱效应逐渐恢复。不过近期节前原因,交投逐渐清淡。市场回到抓经济建设的主线上,利好政策也不断出炉。从周末消息来看,银保监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券商动向来看,中信证券推出了盈利复苏的五条主线。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一)重磅利好

NO.1 1月13日,银保监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努力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农信社风险化解,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有效应对信用风险集中反弹,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NO.2 1月13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2023年,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一方面,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另一方面,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但同时也要关注通胀反弹的潜在性;最近人民银行在研究推出几项结构性工具,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

NO.3 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鼓励金融机构与优质房企自主协商,推动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加大信贷、债券等新增融资支持力度;研究银行向优质房企集团提供贷款,合理满足集团层面流动资金需求;支持境外债务依法偿付,提供外汇管理等政策支持。  

(二)板块情绪发酵

NO.1 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目标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生态和创新体系初步建立,标准供给结构和覆盖范围显著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应用水平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

点评:网络安全正在逐步走出“增收不增利”的“阴霾”,伴随着军团体系关注结构化订单,各大网络安全厂商现金流回归平稳阶段,同时伴随着政府Q4招标,之前受疫情影响的需求即将爆发,网络安全厂商正在步入正向循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概念股包括美亚柏科、卫士通和启明星辰等

NO.2 工信部等六部门印发《加快非粮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目标到2025年,高效工业菌种与酶蛋白元件不断丰富,非粮生物质利用共性技术取得突破,大规模糖化技术基本成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更加高效完善。基于非粮生物质的糖化生产线规模达到万吨/年,乳酸生产线规模达到十万吨级,戊二胺、聚羟基脂肪酸酯规模达到万吨级。丰富基于非粮生物质的乳酸、戊二胺、聚羟基脂肪酸酯等生物基化学品及聚合物品种,稳定提高聚合物加工性能,在塑料制品、纺织纤维等领域规模化应用。

点评:我国在“十三五”期间也将合成生物技术列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所需的“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之一。借助合成生物学,生物基材料作为合成生物学的重要应用方向之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从方案来看,形成5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特色鲜明、发展优势突出的骨干企业,建成3~5个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产业发展生态不断优化。概念股包括美瑞新材、国立科技和金丹科技等

NO.3 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批准清单(二)》, 包括邯郸市农业科学院、隆平高科等单位申报的38个转基因项目获批,其中包括2个转基因玉米项目、1个转基因大豆项目。并发布《202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批准清单(二)》,拜耳作物科学、科迪华、巴斯夫等单位申报的10个项目获批。

点评:转基因种子市场空间广阔,按照国际惯例,转基因性状公司的收入来源于农民使用转基因种子后的超额收益,从中收取一部分作为技术使用费,具体比例取决于转基因种子的市场竞争情况。以2020/2021年度我国玉米种植面积6.5亿亩为基础,当渗透率达到90%时,转基因玉米增量市场空间预计125亿元,其中性状公司和种子公司可获益50亿元,渠道商可获益25亿元。概念股包括隆平高科、大北农和登海种业等

(三)顶级券商最新研判

中信证券:盈利复苏的五条主线

元旦后全国各地疫情快速“过峰”,刺激政策频出推动经济加速修复,叠加2023年1月下旬即将进入年报预告披露的高峰期,2023年盈利预期成为当前更加重要的评价因素。中信证券梳理出2023年具备业绩弹性的五条主线。

主线一:关注消费复苏和地产企稳的高频数据验证。

2022年四季度,A股行情主要围绕疫情放开和地产托底的政策预期展开;展望2023年,中信证券认为消费复苏和地产企稳不仅是具备业绩弹性的主线,也是宏观经济向上的主要推动力,是其他主线盈利复苏的前提假设。具体来看,出行链业绩弹性较大的环节包括餐饮、酒店、免税、景区、机场、运动品牌;需求明显改善的工程机械、重卡,成本和需求同时改善的炼化&煤化工。

主线二:从新冠防治、到后疫情时代持续复苏的医药细分领域。

医药板块受疫情影响,内部结构分化十分显著,伴随主要城市疫情快速“过峰”,当前市场对业绩的预期已经渡过新冠的预防、治疗阶段,开始进入后疫情时代行业盈利长期修复的环节,其中2023年具备业绩弹性的细分领域包括前期受疫情限制使用场景的药品、医疗器械、消费医疗服务。

主线三:互联网+数字经济有望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回顾2016-2017年的经济复苏周期中,地产政策刺激和移动互联浪潮为两大重要驱动力,其中互联网在提供就业岗位、创造增量需求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支持数字经济和平台企业发展,预计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有望在2023年的经济复苏过程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其中互联网平台受益于消费复苏和龙头降本增效的推进,细分领域包括OTA、本地生活服务、电商、游戏、广告;数字经济相关行业。

主线四:关注前期受疫情影响业务推进受阻的细分行业。

前期的疫情管控除了对需求端的影响,还有对人流、物流、业务场景的限制,导致部分需现场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的公司无法正常确认订单收入,从而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展望2023年,前期受疫情压制业务场景的公司现在或面临订单的加速落地。典型代表行业包括安防、机械自动化、通信设备、计算机(政务信息化、医疗信息化、网安)。

主线五:基于政策支持和产业逻辑,推荐高成长的“四大安全”主题。

展望2023年,在宏观经济正式进入复苏区间之后,结构性“成长”有望重回市场主线。上一轮产业爆发空间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地缘冲突缓和的预期下,供需错配带来的产业盈利扩张或将告一段落,下一个阶段重点扶持的行业将成为新的结构性“成长”方向。“四大安全”可以形成新一轮具备业绩弹性的主线,包括能源资源安全中的储能、光伏风电、合成生物,科技安全中的数字经济和半导体,国防安全中的导弹产业链、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以及粮食安全中的种业和生物育种。 

天风证券:在无人问津时的准备正迎来收获

在2023年开年的第一篇报告中,天风证券给出了一个对春季躁动相对比较乐观的判断:“回到当前,股债收益差处于-1.5X 标准差附近,这一位置的有利程度,仅次于2019年年初。同时考虑到目前成长赛道的拥挤度大部分处于2022年4月底的位置,基本面挖坑后、春季复工复产预期驱动的一季度还是值得期待。

2023年春季躁动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天风证券认为大概率还是预期推动,1-2月份春节前后,现实情况和当期基本面确实可能仍然不太确定,不过好在市场给的预期也比较低,也就是说,1-2月的基本面一般,可能是在大家的接受范围之内。而3-4月旺季来临复工复产,大家回归正常生活的预期,大概率会提前反映在股价里,这可能就是1-2月春季躁动的主要驱动。

近期还有一个有利的消息,公布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中,薪酬的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低于预期的情况,工资通胀螺旋的预期得到缓解。数据公布后,根据美国CME显示的结果,美联储在2023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3次下降的2次。虽然目前很难得到美联储在2023年改变高利率策略的结论,也很难说美国的通胀数据会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回落。但是即便最近美国的通胀数据再有反复,对A股尤其是成长股的影响也可能比较有限。

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随着成长板块中一些积极因素的变化,成长风格已经开始逐渐跑赢市场,在无人问津时候的准备,开始起到效果。目前,已经发生积极变化的有信创业绩预告的超预期等。下一阶段,在新能源车的鼓励政策(汽车链条)、新型举国体制的推进(半导体)、麦卡锡当选美国众议长后带来的地缘政治摩擦(军工)、制造业改造升级和设备更新类低息贷款的推进(工业互联网)、人口老龄化的应对政策(医疗基建)等方面可能产生的边际变化也比较值得期待。

(四)券商行业掘金

安信国际证券:碳化硅搭乘新能源发展东风

核心观点:SiC是突破性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前两代半导体材料相比,以SiC制成的器件拥有良好的耐热性、耐压性和极低的导通能量损耗,是制造高压功率器件与高功率射频器件的理想材料。SiC下游应用包括新能源、光伏、储能、通信等领域。据Yole预计,全球SiC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11亿美元增长至2027年的63亿美元,CAGR超过34%。

下游需求旺盛,产品渗透率稳步提升:新能源汽车是SiC器件最大的下游应用市场。SiC器件能在缩减体积的情况下提高能量密度和工作稳定性,并支持高平台电压,有助于解决新能源车“里程焦虑”问题。据Yole预计,SiC新能源领域应用市场将以40%的CAGR从2021年的6.9亿美元增长至2027年的50亿美元。SiC功率器件的市场渗透率将有望在2024年突破10%,行业前景广阔且确定性强。

寡头垄断市场,产品供不应求:SiC产业链可分为上游衬底材料、中游外延生长、器件制造以及下游应用市场。虽然我国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SiC器件生产制造能力距国际领先水平仍有较大差距。SiC上中游产业链多被美、日、欧等国企业垄断,外加近年来各国政府提高对新一代芯片研发制造的政策支持,使海外头部公司迅速扩张产能,快速占领市场。尽管近年来我国SiC企业发展迅速,但在关键技术节点上还有待突破,产品良率与性能均弱于海外竞品,短期内国产替代难度大。公司推荐:三安光电、天岳先进、斯达半导。

长城证券:英特尔发布基于Chiplet数据中心芯片,产业链布局公司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近期Intel发布了第四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以及英特尔数据中心GPU Max系列等产品。在此次面向数据中心的产品中,英特尔采用了“粒芯”即“chiplet”技术,而这一技术在2023 CES期间现身于多家芯片巨头的产品之中。

作为后摩尔时代最关键的技术之一,Chiplet方案可实现芯片设计复杂度及设计成本降低,且有利于后续产品迭代,加速产品上市周期。在显著的技术方案优势下,Chiplet也早已引来多家巨头竞相布局。2022年英特尔、AMD、ARM、高通、微软等科技巨头共同成立了Chiplet标准联盟,正式推出了通用Chiplet的高速互联标准“UCIe”,有望解决接口规范统一的问题,有利于推动整个产业链生态的发展。

研究机构Omdia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采用Chiplet处理器芯片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58亿美元,到2035年,这一规模有望达到570亿美元。Chiplet主要适用于大规模计算和异构计算,未来有望率先应用于数据中心应用处理器、自动驾驶等领域。

中美半导体产业博弈升级下国内先进制程发展受限,Chiplet为国内实现弯道超车的逆境突破口之一。芯原股份是大陆首批加入UCIe联盟的企业之一,公司在Chiplet率先落地的三个领域: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数据中心应用处理器和自动驾驶域处理器均积极布局。通富微电可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Chiplet封装解决方案,并且已为AMD大规模量产Chiplet产品。

华安证券:储能行业未来已来

根据储能行业的发展特点,目前形成了以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为主要路线,钠电池快速优化形成部分替代,多种电池路线补充的发展格局。随着对户储及大储需求的增加,储能电池技术成熟度将进一步提升,电池成本有望降低。整体储能电池行业集中度高,龙头企业占据市场份额大。

储能系统分为表前与表后,表前应用较为广泛,中国、美国、欧洲都是以表前业务为主,国内,表前应用合计占2021年国内储能装机比例达到76%。表后业务各国重点不同,中国大储渗透率为10%,而户储渗透率为5%;海外是以户储为主,2021年美国用户端储能装机量增长67%,但是商业储能以及工业储能减少24%。   

投资建议 :近年来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等多项新型储能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国内储能产业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未来在全球也将处于领先地位。   

储能电池方面,全球储能电池装机量及增速逐年上涨,全球储能电池市场需求量大,储能电池下游市场发展潜力大、需求广阔,带动储能电池需求量不断扩大,储能电池方面建议关注宁德时代、鹏辉能源、比亚迪、派能科技、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等。   

PCS方面,海外大趋势是光储混合逆变器,与户用并网逆变器渠道高度重合,储能逆变器有明显溢价,微型逆变器于分布式市场应用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未来随着储能配置比例进一步增加,PCS行业将迎来快速扩容阶段。储能逆变器领域建议关注阳光电源、科华数能、比亚迪、上能电气、德业股份、固德威、锦浪科技、昱能科技、禾迈股份等。   

储能温控方面,电化学储能系统的高增长正带动储能温控快速发展,液冷作为中长期技术方案,市场渗透率或将逐步提升,预测2025年液冷市场占比将达到45%左右。温控领域建议关注英维克、同飞股份、申菱环境、高澜股份、奥特佳、松芝股份等。 

消防储能方面,我国储能行业在消防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消防占储能系统成本约3%,随着风光电高比例接入电网,储能利用率将快速提升,进而带来更旺盛的消防需求,相应消防成本占比逐年提升。建议进一步关注青鸟消防、国安达等。   

表后应用包括户用储能与工业储能,其中我国以大型储能为主,国外以户用储能为主。2021年国内新型储能中用户侧储能占比达到24%,重要性愈发凸显,细分应用场景来看,国内工商业和产业园占据了绝对主力,合计占比超过80%,是用户侧应用的主流用途。建议关注科士达、德业股份、昱能科技、禾迈股份

民生证券:硅料降价+N型放量+POE紧缺带动胶膜量利齐升

硅料降价刺激光伏装机高增长,带动胶膜需求高增长。随着硅料产能释放,2023年硅料产能不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且硅料产能释放带来的产业链价格下降有望刺激下游业主的装机意愿。在此背景下,全球光伏需求有望持续向好,新增装机有望维持高增,预计全球2023年装机将超350GW,同比提升超40%。光伏装机高增带动对胶膜需求高增,保守、中性、乐观预期下,2023年光伏胶膜总需求量分别为37.6亿/38.8亿/39.9亿平方米,2025年光伏胶膜市场需求有望超过60亿平方米。

N型组件放量带动POE胶膜需求攀升,POE粒子成产业链紧缺环节。POE胶膜具有优秀的阻水性能和抗PID性能,双面PERC组件的问世带动POE胶膜渗透率提升;N型组件正面PID现象更严重,需要使用抗PID性能更高的POE胶膜,TOPCon、HJT等N型组件放量对POE胶膜需求快速攀升。根据测算,2023年EVA粒子预计维持供需紧平衡;POE粒子生产被海外垄断,国产化存在诸多难点,目前全球光伏级POE粒子供给约30万-40万吨左右,远小于POE粒子需求,2023年POE粒子预计面临紧缺,或成为产业链卡脖环节。   

技术红利和POE粒子短缺背景下,光伏胶膜行业盈利中枢有望上移。TOPCon组件使用的POE胶膜需要根据TOPCon电池的特点进行配方以及加工工艺的改进,HJT电池片的TCO非晶/微晶对紫外光、酸及湿热环境更为敏感,需要使用具有更高技术壁垒的UV光转胶膜,头部以及二线胶膜企业有望利用技术优势,率先实现N型组件胶膜的出货和应用,从而享有超额收益。由于胶膜层面粒子供需比装机层面粒子供需更紧张,POE粒子短缺背景下,胶膜企业的粒子保供能力重要性凸显,掌握粒子的二线企业议价能力提升,胶膜行业盈利中枢有望上移。

投资建议:推荐福斯特、海优新材、赛伍技术、激智科技。福斯特:光伏胶膜行业龙头,产品+供应链+成本优势显著,有望凭借强POE粒子保供能力享超额收益。海优新材:产能快速扩张,目标成为行业二供,出货高增带来高业绩弹性。赛伍技术:率先开发成功HJT组件UV光转胶膜,技术红利有望带来显著超额收益。激智科技:光伏胶膜新进入者,侧重POE胶膜进行差异化竞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大消费 储能 Chiple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