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江农商行因贷款领域违规被罚135万元,2022年三季度末不良率达2.67%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16:24:12

◎九江农商行因贷款领域的四项违法违规事由,被九江银保监分局处以罚款135万元,另有7名直接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2022年前三季度九江农商行营收、净利同比均下降。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148.56亿元,不良贷款占比2.67%,较2022年初增加0.69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银保监会官网近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九江农商行因贷款领域的四项违法违规事由,被九江银保监分局处以罚款135万元,另有7名直接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前三季度九江农商行营收、净利同比均下降。截至2022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148.56亿元,不良贷款占比2.67%,较2022年初增加0.69个百分点。

另外,2022年12月,该行原董事长顾海龙在被查7个月后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相关通报称,顾海龙靠贷吃贷,假借投资入股”“民间借贷之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办理、房产销售、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并造成重大损失等。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事由被罚款135万元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九江农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四项:二手房贷款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贷前调查不到位、向建筑施工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为房地产项目垫资。

针对上述案由,九江银保监分局对该行处以罚款135万元。此外,对上述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的7名员工也被予以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银行业乱象治理力度,其中在涉房贷款等重点领域更是保持严查态势,尤其是对资金流向监控、贷后检查等环节的重点监督,各地银保监局也多次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行为开出罚单。

此外,银保监会也多次强调银行机构要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力度,向消费者充分提示风险,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和贷款审核。如20221220日,银保监会提示将房贷置换为经营贷的操作隐藏着违约违法隐患、高额收费陷阱、影响个人征信、资金链断裂、侵害信息安全等风险。

九江农商行原董事长卸任四年多后被查

九江农商行成立于20126月,主要服务于九江市区和城乡结合部。

该行于中国货币网上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营收、净利同比均下降。

具体来看,该行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下降3.94%,其中利息收入2.76亿元,同比下降4.71%,中间业务收入450.98万元,同比下降38.46%

截至20229月末,九江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166.96亿元,较年初减少10.3%;各项贷款148.56亿元,较年初增加10.75%。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占比2.67%,较年初增加0.69个百分点。

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197.68亿元,资本充足率11.6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6%

另外,记者注意到,九江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海龙在20225月被查,彼时距离其卸任董事长已四年有余。

从简历来看,顾海龙在农信系统工作多年,自九江农商行成立后,其先后担任该行行长、董事长等职务,至2017年卸任该行董事长,转任该行调研员(正处级)。202212月,据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通报,顾海龙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

通报称,经查,顾海龙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背离党中央关于金融扶贫的决策部署;热衷圈子文化,与多名下属、商人老板结成利益共同体,亦官亦商,长期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边查边串边腐,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肆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娱乐活动安排;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大搞家族式腐败,纵容子女追求奢靡生活;靠贷吃贷,假借投资入股”“民间借贷之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办理、房产销售、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并造成重大损失。

通报指出,顾海龙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相关规定,经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顾海龙开除党籍处分;由九江农村商业银行与其解除劳动关系。经九江市监委研究,决定将顾海龙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目前,九江农商行董事长为谢琨,出生于197210月,江西南昌人。其曾供职于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具有丰富的银行管理经验。20129月到江西省联社工作,历任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银行卡中心副主任、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期间挂职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赣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1711月,谢琨来到九江农商行工作,历任副行长、行长等职务,现任江西省联社九江辖区党组书记、九江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江农商行 九江农商行 行政处罚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