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88万彩礼”为子虚乌有!知乎永久封禁相关账号:胡编乱造误导他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15:20:4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近日,一上海网友在知乎发文称被江西萍乡前女友提1888万元彩礼引发网友关注。

1月13日,知乎平台官方账号知乎小管家发公告称,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相关内容出自某匿名用户于 2022 年 10 月 16 日发布的回答。该回答于 2023 年 1 月 12 日被发布者修改为致歉声明,承认了杜撰事实。知乎小管家称,我们进一步核查了其过往发布内容,发现该用户存在以互相矛盾的身份发布内容的行为。依据《知乎社区规范》,该用户存在“胡编乱造虚假或引人误解的背景、情节,欺骗、误导他人”的行为,引发严重后果,平台决定对该用户帐号永久封禁。


1月12日,江西萍乡市官方表示,初步判断该文章内容系杜撰,当地彩礼上百万都极少。

另据澎湃新闻,1月12日晚,疑似发布相关文章的知乎匿名用户,在原话题“大家觉得江西的女生怎么样”下发表致歉声明

留学相恋,因1888万彩礼分手?

据了解,该话题最初来源于知乎上一则对“大家觉得江西的女生怎么样?”这一问题的回答。在这条回答中,一匿名用户自称是上海“土著”中产,在美国留学时与一名来自江西萍乡的女留学生相识相恋,最终因结婚彩礼未谈拢分手。

该匿名用户称,前女友的父母向他提出1888万天价彩礼、数千万房产过户到女方名下、女方上百个亲戚每人给十万元红包等要求,他对此无法接受。

该帖子迅速引发关于“天价彩礼”的议论,也有网友对该帖子的真实性提出质疑。目前,知乎上该帖子已被删除。

萍乡官方回应:初判系杜撰,当地彩礼上百万都极少

据澎湃新闻报道,1月12日,萍乡市民政局综合业务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政局领导上午正开会讨论此事,即将在江西门户官网发表关于此事的通报。至于网帖所述事情是否真实,这位工作人员未透露更多信息。

另据新京报记者从萍乡市官方获悉,网帖上所反映内容已派发给相关部门介入核查。参与该事件调查的一位人士表示,根据出入境情况核查,初步判断该文章内容系杜撰,当地彩礼上百万都极少。萍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多次发出婚俗改革倡议抵制高价彩礼。

疑似“1888万彩礼”作者发文致歉,称内容为杜撰

另据澎湃新闻,1月12日晚,疑似发布“1888万彩礼”文章的知乎“匿名用户”,在知乎原话题“大家觉得江西的女生怎么样”下面发表致歉声明。

声明称,其于(2022年)10月15日在知乎浏览“大家觉得江西的女生怎么样”的问题下的诸多回答,感觉到大家对彩礼话题非常关注。于是用匿名账号杜撰了一个上海年轻人被索要天价彩礼的情节完整的故事,并糅合了诸多网友帖子的冲突元素,意在了解大家对彩礼问题的看法。该帖子在10月16日于知乎发布,与网友进行诸多讨论互动之后我在10月23日将原贴内容删除由于我的疏忽未考虑到网络关注度突然增加,因此特地向所有网友致歉、特别是向江西萍乡当地政府致歉。


图片来源:知乎

多地婚俗改革:反对天价彩礼

另据江西萍乡市政府网站2022年5月16日消息,萍乡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遏制高价彩礼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高价彩礼整治行动,建议彩礼不超过3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地区都针对天价彩礼推出相应措施。

2022年7月25日,河南省将开封市、平顶山市宝丰县、叶县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目标直指“零彩礼”。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在河南商丘、驻马店、周口、漯河等地区,彩礼高达四五十万元。而在河南省婚俗改革中,不同地区推出不同的方案。如宁陵县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孟州市提倡城乡居民彩礼不高于6万元。

甘肃、江西、河北等地也发布了有关婚俗改革的倡议书。

作为一项流传至今的古老礼俗,彩礼本该是婚姻幸福的保障。但现实中,部分地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等问题,危害婚姻双方的切身利益,给婚姻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彩礼应以婚姻幸福为导向,有彩礼、少彩礼、零彩礼,都应尊重客观实际,根据自身家庭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民政部:婚俗改革实验区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

2022年9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民政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民政部于2021年4月、9月分两批次在全国确立了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目前来看,各个实验区开展的改革工作确有成效,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好评。最突出的是各个实验区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

詹成付指出,从2018年开始,民政部将婚俗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于2021年4月、9月分两批次在全国确立了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一些地方性婚俗改革实验区。从目前来看,各地所做的实践工作有以下几点可圈可点。

第一,治理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有的实验区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大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危害的宣传力度;有的是出台一些规章性制度;有的是用一些示范的方法,比如说举办集体婚礼,为群众提供服务;还有的是通过村规民约、市民公约来对高价彩礼进行规范。

第二,倡导文明家风。很多实验区采取多种方式让好的家训、家风、家教传承开来,成为人人学习、遵守的一些好风气。

第三,加强婚姻家庭辅导。目前全国有75%以上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了婚姻辅导室,这样可以依托行政机关力量为婚姻家庭有关问题进行咨询、辅导,从而使家庭的夫妻关系更加和谐美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新京报、江西萍乡市政府网站、民政部官网、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