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企外贸进出口表现如何?海关总署答每经问:进出口值达21.4万亿元,年度占比首次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15:33:23

◎据海关统计,2022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外贸企业51万家,进出口值达到21.4万亿元,增长12.9%。

◎2022年,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所占比重达到50.9%,较上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80.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年我国进出口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增长7.7%。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进口18.1万亿元,增长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海关总署提问,去年我国民营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中的表现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栾海军 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22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外贸企业51万家,进出口值达到21.4万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50.9%,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80.8%。

民企在外贸进出口年度占比首次超50%

吕大良在发布会上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一直以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22年,国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有效激发了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谈及2022年民营企业在我国外贸行业中的表现和特点,吕大良表示,首先是贸易规模占比提升,稳外贸作用显著。民营企业外贸第一大主体地位继续巩固,外贸“稳定器”作用持续发挥。

2022年,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所占比重达到50.9%,较上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80.8%。

其次,是对传统伙伴保持优势,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吕大良介绍,2022年,民营企业对东盟、欧盟、美国等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27.6%、12.6%、10.6%,合计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43.9%。同期,民营企业对其他金砖国家、拉丁美洲、中亚五国进出口也分别增长22.1%、14.5%和55.1%。

三是机电产品出口和农产品进口增速较快。

吕大良指出,在出口方面,2022年,民营企业出口机电产品7万亿元,增长15.3%。其中,电子元件、电工器材和汽车零配件增速分别为22%、42.5%和19%。进口方面,2022年,民营企业进口农产品8620.6亿元,增长14.9%。进口铜、医药材及药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分别增长25.3%、15.3%和8.7%。

“四是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活力增强。2022年,中部、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分别增长21.5%和21.2%,合计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20.1%,这个比重较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吕大良说。

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尽管2022年我国外贸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但外贸进出口规模仍然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

分季度看,一、二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超过9万亿和10万亿元,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增长至11.3万亿元,这是季度规模的新高点,四季度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11万亿元的水平。

谈及拉动去年外贸增长的因素,吕大良表示,首先是出口有市场,主要产品竞争优势足。从市场看,2022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都保持较快增长;新兴市场加速开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20%,拉动整体出口增长6.1个百分点,对非洲、拉丁美洲出口分别增长14.8%、14.1%。

“从产品看,2022年我国工业制品出口增长9.9%,拉动整体出口增长9.4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60%,出口新动能快速成长。”吕大良说。

其次,进口有支撑,国内需求潜力大。2022年,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稳健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为进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我国中间产品进口增长7.5%,拉动整体进口增长5.9个百分点。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进口值增长。

此外,政策有支持,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吕大良表示,2022年,国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在外贸领域涉及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不断提升贸易安全和便利化水平等等。随着这些政策措施效能持续释放,我国外贸主体活力有效激发。

“2022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比上年增加5.6%,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等三大类外贸主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出口运行表现稳健。”吕大良说。

吕大良在发布会上表示,展望今年,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仍然较多。

他强调,正视这些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今年经济有望总体回升,要更加坚定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关总署 进出口贸易 民企 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