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拿地“黑马”40亿抢下上海三宗地 慢周转的佳运置业后续如何消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22:11:19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2年多城优化集中供地规则、降低土拍门槛,使得部分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民企得以崭露头角,上海佳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运置业)便是其中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家总部位于上海浦东周浦镇的房地产公司,2022年曾多次出现在上海集中供地的报名企业名单上。在去年12月上海第四批次集中供地期间,佳运置业表现尤为亮眼,其与招商蛇口、华发、越秀、建发、国贸、金茂、保利、中铁、象屿地产等12家房企的竞争中“虎口夺食”,以20.8亿元斩获宝山区顾村地块,成为上海该批次土拍唯一成功拿地的民企。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实力雄厚的央国企动辄上百亿元拿地相比,佳运置业2022年斥资40亿元收获的上海3宗地块仍然规模较小。多年来的慢周转开发模式,使得佳运置业的产品在上海楼市的品牌知名度不够高,后续如何消化这三个新项目还需要公司管理层进一步努力。

4次报名夺得3宗地

据CRIC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显示,2022年全国各能级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4.44亿平方米,同比减少37%。成交金额方面,上海以3158亿元稳居一二线城市首位,同比上升32%。

在去年12月初上海第四批次集中供地中,最大的“黑马”无疑是佳运置业。该批次共推出了6宗地块,包括3宗纯宅地和3宗混合用地,所在板块分别为静安中兴社区、宝山顾村、嘉定安亭汽车城、青浦赵巷镇与华新镇、临港万祥,总起拍价为122.27亿元。

其中,宝山区顾村镇共富社区N120901单元E1A-05地块吸引了多达12家竞买人参与争夺,头部房企包括招商、保利、华发、越秀、建发和中铁,央企国企则有金茂、象屿、国贸、上海城投等。

该地块经过23轮出价后进入一次性书面报价环节。最终一众房企巨头落败,佳运置业以总价20.796亿元、溢价率9.45%将该地块收入囊中。该地块用地面积34630平方米,建筑面积62334平方米。佳运置业也凭借该宗地排在2022年12月上海房企拿地金额榜第三位。

事实上,2022年佳运置业不止一次现身上海土拍市场。

在2022年6月的上海首批集中供地出让期间,佳运置业曾与上海另一家本土房企大华集团竞争宝山区罗店镇老镇区C2-5地块,并最终以总价12.701亿元成功竞得,楼面价17286元/平方米,溢价率8.04%。紧接着,佳运置业又以底价6.8亿元摘得金山区金山新城JSC1-0403单元2-20-01地块,楼面价13700元/平方米。

据房天下数据,宝山区罗店镇老镇区C2-5地块案名为佳运名邸,1.4的低密容积率将打造纯粹8层洋房住区,预计于2023年5月推出。金山区金山新城JSC1-0403单元2-20-01地块案名为汇龙府,为低密花园洋房社区,户型面积段约123~210平方米。

去年,上海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时,佳运置业还报名了青浦区朱家角镇珠湖路西侧D01-09地块,与龙湖、同润、恒文同场竞争,不过未能成功。

在2022年的上海集中供地中,佳运置业接连斩获了3宗宅地,总金额40.3亿元,排在2022年上海房企拿地金额榜第40位。虽然这在头部房企里不算是多大的规模,但是对佳运置业来说,可谓是“狠狠地shopping了一把”。

据佳运置业官网介绍,公司主要在1999年成立之初投资开发了浦东川沙镇的佳运公寓项目,后来分别在2002年、2003年、2006年、2009年、2013年和2018年,取得川沙镇佳洲欣苑、松江区中山西路地块、康桥镇地块、江苏东台市体育场范公路地块及时代豪庭、浦东仁和都市花园、宁波慈溪地块。

作为民营房企,佳运置业在长三角地区打造了多个楼盘项目。据企查查,佳运置业实控了北京、深圳、浙江、江苏等地多家房地产公司的股权。

不过整体来看,佳运置业的拿地规模并不大,而且开发节奏较慢,所开发项目的知名度也不高。从其官网公布的信息来看,佳运置也是时隔多年再次在上海公开土地市场拿地。

靠地产开发完成积累

“相对于以往追求规模扩张的房企而言,区域型房企在本轮市场调整期,凭借自身优势和对区域的熟悉程度,受影响的程度更小一些。”

对于土地市场出现“黑马”房企的现象,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这些中小房企业绩爆发了,而是在大型企业停下脚步的情况下,他们的存在感被凸显出来而已。”

记者注意到,佳运置业对于楼盘的建筑质量和居住环境颇为重视。据其官网介绍,佳运置业开发建设的住宅具有鲜明优点,所有楼盘均处于当地城市建设的中心区域,至今没有楼盘滞销、空置现象,公司也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逐步完成资本积累,现在拥有资产48亿元,净资产36亿元,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开报道,佳运置业的创始人、董事长沈仁兴是阜兴集团总裁赵卓权的岳父,后者在地产领域积攒了不少人脉、资源。

据上海阜兴实业集团官微,2017年3月17日,绍兴市越城区区长金晓明一行到访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就产业基金、贸易、地产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阜兴集团总裁赵卓权及贸易事业部总经理马树兴、上海佳运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仁兴等出席了会议。

在会上,沈仁兴结合绍兴越城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在地产板块的合作构想,并对拟合作项目的概念性方案进行阐述。其提出,为加快越城区动迁进度及居民安置项目的落实,企业应积极配合政府,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难题。

不过,“阜兴系”最终因涉及百亿私募基金非法集资系列案被查。2021年11月22日,上海二中院作出判决,阜兴集团犯集资诈骗罪、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罚金21亿元;赵卓权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800万元。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背景下,作为民营房企的佳运置业为何时隔多年突然现身上海土地市场拿地?这些地块未来入市后的销售如何?这一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