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2年CPI涨2% 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22:10:5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国稳物价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作为2023年国家发改委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聚焦“稳物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会围绕如何看待当前的物价形势、如何做好2023年的稳物价工作、如何保障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等社会关心的话题回应了各方面的提问。

资料来源:Wind、中银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在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介绍,2022年我国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全年上涨2%。国际胀、国内稳,对比十分鲜明。

物价水平国际胀、国内稳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物价总体运行状况如何?

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这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发布会上,万劲松在接受媒体提问时指出,2022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加强粮食、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着力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调控,我国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

万劲松介绍,2022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全年上涨2%,大幅低于美国8%左右、欧元区8%以上、英国9%左右等发达经济体涨幅,也明显低于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7%~10%(1~11月份)的涨幅。国际胀、国内稳,对比十分鲜明。

万劲松指出,回顾2022年稳物价工作,重点是做好“稳民生商品、稳大宗商品、稳市场预期”三方面工作。

一是以粮食和生猪为重点、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为抓手,全力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及时开展储备调节,缓解生猪猪肉价格大幅波动。定期调度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多措并举抓好保供稳价。

二是以煤炭为“锚”,千方百计稳定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创新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提出煤炭价格合理区间,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行为认定标准,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实现煤炭价格总体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煤炭价格的稳定,为稳电价、稳用能成本奠定了坚实基础。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政策,充分发挥国产气保障作用,完善中长期供气合同机制,保持国内居民用气价格基本稳定。

三是创新预期管理机制,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信息发布,及时释放调控信号。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当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还对2022年和2023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工作作出了回应。

据出席发布会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介绍,重要民生商品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息息相关。2022年,全年CPI中的食品价格指数上涨2.8%,明显低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10%左右的涨幅。国内外粮价涨幅对比更加明显,国际小麦、玉米价格月度同比涨幅最高达到74%和36%,而我国小麦、玉米价格走势较为平缓,成品粮零售价格更为稳定,全年36个大中城市大米零售价比上年下降1%,面粉零售价比上年上升3%。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猪肉价格稳定有关工作,万劲松表示,受周期性、季节性、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生猪市场形势较为复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强化预期引导和市场监管,加强储备调节,精准有力开展市场调控,强化监测预测预警,积极开展储备调节,强化市场监管,积极稳定市场预期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缓解了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

万劲松强调,受猪肉消费较往年偏弱、生猪供应阶段性增加等因素影响,近期国内生猪价格有所回落。各方分析认为,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区间,预计2023年价格波动幅度会比2022年小一些。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紧盯市场动态,按照预案规定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2023年经济将重新回到稳步复苏的轨道上来,叠加2022年的CPI低基数影响,2023年通胀压力增量可能来自三方面:一是线下消费场景稳定恢复,服务型消费需求上升带动消费类产品价格环比走高;二是从全球经验看,疫情防控措施放开后,居民消费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叠加经济持续复苏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包括耐用消费品和一般日用品在内的商品消费价格可能出现不同程度反弹;三是需求弹性加大的情况下,生产端可能向下游传导此前原材料涨价的压力。除此之外,食品价格短期走高、货币融资环境宽松等因素对物价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来源:Wind、中银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猪肉 发改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