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土流失治理投入进展如何?水利部答每经问:累计投入中央资金686亿,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17:26:20

◎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中央资金686亿元,支持地方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立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对集中连片开展水土流失治理达到一定规模和生态修复预期目标的相关实施主体,允许依法依规取得一定份额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从事相关产业开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2日,国新办举行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新闻发布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综合运用产权激励、金融扶持等政策,开展水土流失治理。 

在加强投入保障方面目前进展如何?水利部下一步有何规划?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水利部提问。

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持续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中央资金686亿元,支持地方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

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入问题是我们做好水保工作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所以在《意见》中有专门的要求。“我们在落实的措施上,有一些考虑和打算。”

吴文庆表示,2021年,水利部商财政部制定出台了水土保持建设以奖代补政策,激励各地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这些政策举措为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重要保障。“新时代对水土流失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水利部将全面落实《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政策和机制创新,多措并举加强投入保障,全面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

谈及具体举措,吴文庆表示,首先是加大财政投入。中央财政继续支持水土保持工作,指导地方各级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保障水土保持投入。 

其次,积极利用金融扶持政策。吴文庆指出,用好金融支持水利相关政策,主动对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机构,积极争取在贷款期限、利率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努力增加水土保持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根据《意见》要求,到2025年,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 

到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

在加强投入保障方面,《意见》明确提出,地方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水土保持投入。综合运用产权激励、金融扶持等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和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水土流失治理。

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吴文庆指出,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立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对集中连片开展水土流失治理达到一定规模和生态修复预期目标的相关实施主体,允许依法依规取得一定份额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从事相关产业开发。 

“对淤地坝淤积和侵蚀沟、崩岗、石漠化治理等形成的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按程序用于耕地占补平衡。”吴文庆表示,通过这些产权激励机制创新等措施,努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拓宽水土流失治理的投入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为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水利部最新监测成果,2021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67.42万平方公里,较十年前减少27.49万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等级面积占比由33.8%下降至18.93%。

同时,水土流失治理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