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厚衣服该登场了!今年首场寒潮来袭,局地或骤降近20℃,这些区域是降温核心地带,广东、杭州要“冻”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09:02:5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厚衣服准备好!冷空气又双叒叕来了!

据央视新闻12日消息,1月12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2℃,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超过20℃。此次寒潮将直抵海南,降温区域覆盖我国29省区市,前期持续偏暖的东北、江南等不少地方将上演冷暖大逆转,哈尔滨、合肥、南京等地气温或骤降近20℃。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1月12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12日8时至1月16日8时,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12日主要影响西北地区,13日至15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2℃,其中,新疆沿天山以北、甘肃西部和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降温14~18℃,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超过20℃,并伴有4~6级、阵风6~8级的大风,新疆山口风力可达9~11级或以上。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风,阵风可达10~11级。降温过后,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云南东部至贵州南部、湖南南部、福建北部、浙江东部一线。

1月7日,游客在漠河市北极村冰雪童话世界内游玩。图片来源:新华社

预计,1月12日8时至1月14日8时,新疆沿天山以北、甘肃大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降温8~12℃,其中,新疆沿天山以北、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4~16℃,局地可超过18~20℃。新疆东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华北等地有6~8级大风,新疆山口风力可达9~11级或以上。东部海区有7~9级风,阵风可达10~11级。新疆东部和南部、青海西北部、甘肃西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局地有沙尘暴。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工作;

2.注意添衣保暖,照顾好老、弱、病人;

3.对牲畜、家禽和热带、亚热带水果及有关水产品、农作物等采取防寒措施;

4.做好防风工作。

今年首场寒潮何时来袭?注意这些降温核心时段

据中国天气网12日报道,今年首场寒潮已于1月11日启程,未来五天将大举南下横扫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和风沙雨雪天气。此次寒潮将直抵海南,降温区域覆盖我国29省区市,前期持续偏暖的东北、江南等不少地方将上演冷暖大逆转,哈尔滨、合肥、南京等地气温或骤降近20℃。

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暖,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至7℃,长沙和西宁都度过了最暖的1月上旬。

升得高往往也跌得狠,今年首场寒潮天气已经上路,即将给我国带来冷暖大逆转。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12日夜间至周末,寒潮主体将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影响覆盖29个省区市。此次寒潮过程中,东北、江南等地之前气温明显偏高的区域将是降温核心地带,累计降幅可达16至22℃。

此次寒潮影响期间,我国共有13个省会级城市累计降温幅度可超15℃。13至14日,北方大部将陆续进入核心降温时段;南方的降温要滞后一些,在15日前后,但降温幅度猛烈,累计降幅超15℃的区域比比皆是。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大城市降温日历来看,13日开始,降温剧烈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北、黄淮、西北等地,像哈尔滨的最高气温将从2℃暴降至-17℃,石家庄、济南将从8至9℃跌至冰点之下,都是隔天如换季。

江淮、江南等地将在14日加入降温群聊,15日降至气温低点。像合肥,12日最高气温会升至19℃,15日将跌至-2℃;南京13日最高气温还有20℃,15日将跌至0℃,或创今冬以来最高气温新低,三天之内上演夏末、初春、寒冬轮播。

华南降温虽迟但十分猛烈,不可小觑,14日当地最高气温还都普遍在25℃以上,16日就将仅有10℃出头,降温后广州、福州最高气温分别仅有12℃和10℃,也将创今冬以来最高气温新低。

寒潮来势汹汹,降温过后,中东部大部不仅能体会到常年“三九”应有的寒意,气温还将由较常年同期偏高转为偏低。中国天气网提示,寒潮来袭,多地冷暖差异极大,最厚的衣服是时候登场了。目前正值春运,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带足随身保暖衣物,让穿衣节奏紧跟任性的气温变化,做好防寒保暖,健康平安团圆。

广东、杭州也要“冻”上了

据广东天气11日消息,这周,一波强冷空气即将影响广东。北方这股强冷空气前锋将在14日率先影响粤西北地区,夜间开始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带来一次持续降温、海面大风、低温冰霜冻和降水的天气过程。

预计,11—14日,广东维持阴雨雾天气,其中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粤西部分市县还将有大雨局部暴雨。

此外,据杭州天气11日消息,14日起,寒潮影响杭州,1~18日最低气温或跌至-9℃。据杭州市气象局预测,12日夜里到13日有较明显的降雨过程(中阵雨,局部大雨)。15日平原地区有小雨夹雪,山区有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央气象台、央视新闻、广东天气、杭州天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