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世卫组织宣布:这场疫情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18:40:3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办公室宣布,乌干达埃博拉疫情结束

乌干达本轮埃博拉疫情于去年9月在中部地区暴发。截至去年12月末,乌干达已确诊142例埃博拉病例,另有56例死亡病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埃博拉病毒因1976年首次发现于刚果(金)北部的埃博拉河附近而得名。该病毒可引发出血性传染病“埃博拉出血热”,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接触被感染的人或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传播,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出血和多脏器受损,致死率在50%至90%之间

另据报道,作为乌干达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地区,穆本德和卡桑达从2022年10月中旬起就一直处于封控之中。10月15日,乌干达政府宣布穆本德和卡桑达进入为期21天的封控期;11月5日,首个封控期结束,当局宣布延长21天;26日,第二个封控期结束,当局评估了两地的疫情状况,宣布封控期再延长21天。根据有关疫情封控要求,两地从黄昏至次日清晨实施宵禁,禁止个人出行,市场、酒吧和宗教活动场所等关闭。

根据世卫组织相关标准,如连续42天不出现新的确诊病例,该地区可宣布埃博拉疫情结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41521695523

研究发现:埃博拉病毒可在人体深处潜伏多年

另据参考消息援引法国《费加罗报》网站2021年9月15日报道,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埃博拉病毒在一些病人体内长期存在,历经多年后还能够引发新的感染。这项研究成果15日刊登在英国《自然》周刊上。

报道称,此前的一些研究工作已经显示出埃博拉病毒可以潜伏、休眠在免疫应答薄弱的人体深处(眼睛、关节、大脑等)。一些研究同样证明,病毒会在感染幸存者的一些体液(精液、乳汁)中顽固存留。

巴黎美国医院的传染病学家克里斯托弗·拉普评价说:“这些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研究,揭示出疫情就像死灰复燃一样可以在很长时间过后依然重新发生,尽管这种情况仍是不常见的。”他强调,有鉴于此,“需要找到一种可以摧毁或者至少是让隐藏的病毒无害化的抗病毒药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卫生组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