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5万人在线围观,2000人在现场!首次本土发射失败,英国航天人员哭了:令人失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20:18:0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央视新闻1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从英国本土发射首枚火箭进入轨道的尝试以失败告终。

据新华社报道,总部位于美国的维珍轨道公司9日以英国西南沿海一个机场为基地,使用飞机“水平发射”了一枚搭载9颗卫星的运载火箭。但火箭在发射一个多小时后“出现异常”,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这意味着首次从英国本土实施卫星发射任务宣告失败。

据央视新闻,格林尼治时间1月9日夜间,维珍轨道公司在社交媒体表示,由于出现“异常情况”,“宇宙女孩”号搭载的卫星,暂时无法进入预定轨道。维珍轨道公司称其正在评估相关信息,暂未就发射是否成功或失败做出表态。维珍轨道公司还表示“宇宙女孩”已经安全返回英国康沃尔郡的纽基机场。机自英国康沃尔郡的纽基机场起飞,执行卫星发射任务。这也是它以英国为基地开展的首次卫星发射任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2020年5月,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首次尝试从加利福尼亚州发射卫星时,因为发动机问题,首次发射失败。这一次在英国发射卫星,是维珍轨道公司首次发射西欧的商业卫星,也是该公司在美国境外的首次卫星发射。此次卫星发射失败后,在周一交易时段,维珍轨道公司股票下跌了近9%,盘后又下跌了28%。

据了解,“宇宙女孩”由波音747改装,左翼下携带有“发射器一号”火箭,火箭顶部搭载客户委托发射的9枚小型卫星。不同于传统运载火箭从地面发射台垂直发射,这次任务以“水平发射”方式把卫星送入轨道。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虽然生产各式各样的卫星,也发射过火箭,但尚未有从英国境内将卫星送入轨道的先例,此次卫星发射任务被视为英国航天业的一个重大突破。英国科学、技术和创新国务大臣乔治·弗里曼在当天早些时候表示,伴随着航天业逐渐由军用向商用转变,此次发射对英国的“太空经济”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英国跻身“太空市场”雄心受挫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此次卫星发射任务曾被寄予厚望。据悉,英国康沃尔太空港现场,聚集了2000人观看,这次发射活动的官方直播间里,观众人数达到了能容纳的最多人数(7.5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6116881

维珍轨道首席执行官丹·哈特曾将此次发射描述为“历史性的努力”。他在周五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发射标志着开启英国航天工业新时代,以及行业、政府和盟友之间的新伙伴关系。”

据摩根士丹利估计,到2040年,全球太空市场的价值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几年来,英国一直试图在快速增长的全球太空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英国航天局副首席执行官伊恩·安内特6日表示,这次发射标志着英国航天工业的“新时代”。

英国科学、技术和创新国务大臣乔治·弗里曼在发射日当天早些时候表示,伴随着航天业逐渐由军用向商用转变,此次发射对英国的“太空经济”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英国航天人员落泪:结果“令人失望”

英国航天局的马特·阿彻表示,“异常”的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中,英国政府人员和维珍轨道公司人员都将参与其中。他说,实际上,火箭尚未达到部署卫星所需的高度,结果“显然令人失望”。

康沃尔太空港的负责人梅丽莎·索普说自己落泪了。“说实话,我们感觉很糟糕。”她说:“这是痛心的,我们(工作人员们)都在不同时间段听到了(失败的消息)。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在流泪,气氛很不安。”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失败,”索普称,“但这绝对是最大的一次失败。不过我感觉还好,我们会振作起来的,会再来一次。”

“我们知道这有失败的风险,”马特·阿彻说,“发射并不总是成功的。我们将与维珍轨道公司接洽,考虑接下来做什么。”索普说,她无法确认该航天港是否会在2023年再次进行发射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航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