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家中小券商IPO辅导有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2:48:57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新年伊始,处于辅导期的2家中小券商IPO辅导有了新进展。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华金证券和申港证券IPO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其中,华金证券的辅导报告中首次公开了在2022年11月遭到证监会监管措施后,华金证券对此的相关整改及人员问责情况。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2年11月25日,证监会表示,华金证券存在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等违规行为。因此,证监会对华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并暂停公司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3个月。同时,证监会还对时任总经理赵丽峰、时任分管投行业务高管胡旭在内的13人采取了相关监管措施。

华金证券按要求进行整改

2020年3月,中信证券与华金证券签订了IPO辅导协议并完成备案,作为华金证券的IPO辅导机构,中信证券于2023年1月6日出具了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七期),本期辅导内容之一是就证监会2022年11月25日出具的监管措施进行整改。

据介绍,华金证券在收到监管措施的事前告知书后,就组织召开专题总裁办公会,成立公司层面的专项整改领导小组,由华金证券党委书记、总裁燕文波任组长,由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投行、人力、资金、纪委办公室等涉及领域的经营管理层。专项整改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制定、审议、批准本次全面整改计划,并推动、监督计划落实。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整改、合规人力纪检、财务资金、品牌舆情四个整改工作组,负责协调、执行整改工作,及时反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另外,华金证券收到监管措施后,已经启动问责程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13名被处罚个人,以及前期在现场检查过程中配合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员,华金证券将依据监管措施具体内容和《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问责办法》,严肃对其进行合规问责,并强化合规问责结果的应用。针对本次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时任分管投行业务高管胡旭,华金证券已经决定调整投行业务分管领导,由公司总裁燕文波分管。

记者注意到,2021年底,华金证券通过了新总裁任命,原国海证券副总裁燕文波出任华金证券总裁。据悉,燕文波在国海证券任职副总裁长达10年,长期从事投行业务及管理工作,曾对国海证券投行业务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

投行成为华金最大收入源

2022年上半年,华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滑约3%;净利润1456.22万元,同比下滑近80%。其中投行业务收入达1.64亿元,同比增长近20%,为华金证券收入最大的来源。

华金证券在2022年中报中表示,投行业务方面,投行股权业务打造新能源、信息化领域的主题特色,努力排名进入行业中前位,基本完成精品投行建设,具备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投行综合服务能力。投行固收业务打造“金融产业链融资服务”模式,实现提质增效,持续充当基本盘,项目储备不断增厚,AA+及以上高评级债券占比持续提升,形成服务城市运营与更新的产业链服务特色,为公司贡献稳定的收入和利润。

除了投行业务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金证券还表示将研究作为稳定型基本盘业务。“研究条线将以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等行业为重点赛道,引入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头部分析师及销售团队。”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3年1月2日晚间,原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电子首席孙远峰官宣正式履新华金证券,任华金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

同时,孙远峰还透露,现阶段,已有多位首席分析师和骨干销售正拟加入新的研究集体。未来目标是,打造极具行业特色的研究团队,用3~5年构建全市场知名品牌,围绕科技、智造和总量等重要方向,打造有独特产业资源和市场定价能力的研究团队,同时为内部各业务提供强有力支撑,协同集团业务矩阵并相互赋能。

申港证券完成第四期辅导

除了华金证券外,同样在辅导期内的申港证券也于近日有了新动态。

2023年1月4日,华泰联合证券出具了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四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2月,华泰联合证券与申港证券签署辅导协议,而作为国内首家根据CEPA协议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其上市进程也深受业内关注。

根据第四期辅导报告,申港证券目前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对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情况梳理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体内容尚未确定等。

具体包括本次辅导期内,辅导小组会同律师、会计师在前期尽职调查的基础上,通过与相关人员访谈、发放股东及董监高调查表等方式对公司关联方进行梳理,辅导公司建立完善并切实履行关联交易相关制度及工作。华泰联合证券表示,后续辅导小组将进一步对关联交易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对报告期内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定价公允性进行分析。

另外,当前辅导小组已协助公司确定了募集资金投资整体方向,但尚未确定最终募投项目具体内容及方案。华泰联合证券称,辅导小组将持续关注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变化趋势,结合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和经营情况,确定本次募投具体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申港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的同时,2022年2月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申港证券1.1亿股股权被公开拍卖,后经过一次流拍和两次暂缓拍卖后,最终完成竞拍。申港证券曾对媒体表示,个别股东持股变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也不会对公司上市产生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关联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