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授予普京最高荣誉勋章!刚成为欧盟候选成员国,该国一领导人就宣布!马克龙讲述见到普京时的“矛盾感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2:29:04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参考消息网1月9日援引半岛电视台网站1月9日报道,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米洛拉德·多迪克8日授予俄罗斯总统普京最高荣誉勋章,以表彰他对塞族人控制的波黑塞族共和国的“关怀和热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6553984

报道称,多迪克8日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表示:“普京负责发展和加强塞族共和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和政治友好关系。”多迪克去年9月曾在莫斯科与普京进行会晤,他将在两人下次会晤时向普京颁发勋章。

多迪克在仪式上还说:“我们相信,这枚勋章是对我们关系的肯定,旨在加强我们与俄罗斯人民的友谊。

据报道,根据1995年签署的《代顿和平协议》,波黑由两个自治实体组成,即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穆克联邦主要人口为波什尼亚克族和克罗地亚族,塞族共和国主要由塞尔维亚族组成。

波黑正式成为欧盟候选成员国

新华社去年12月15日消息,欧洲理事会去年12月15日决定给予波黑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

波黑2016年提交加入欧盟申请,欧盟委员会2019年接受申请。去年10月12日,欧盟委员会通过“2022年扩大一揽子文件”,建议给予波黑欧盟候选国地位。

去年以来,欧盟扩大的速度明显加快。2022年6月23日,欧洲理事会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两国欧盟候选国地位。

马克龙被曝曾对媒体讲述见到普京时的“矛盾感受”

据环球网,“马克龙告诉记者们,当你见到普京时,他不是一个‘令人不愉快’的人”——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当地时间7日播出的一档节目中发表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看法。

法国BFMTV电视台视频截图 图源:环球网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在这档节目中,一群患自闭症的记者采访知名人物。这档节目当天播放了马克龙去年11月接受采访的情况。

报道称,谈及普京,马克龙在采访中说,“首先,当你见到他时,会觉得他不是一个令人不愉快的人”。不过,马克龙称,“这就是一个矛盾的地方”。但报道随后没有再详述这一点。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马克龙还在采访中表示,普京“入侵”乌克兰的目的是“抢占土地”。马克龙说,“总体来说,他发动这场战争是为重新夺回领土,并让俄罗斯的边界延伸到曾经的帝国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电讯报》提到,最新曝光的采访是马克龙对俄乌冲突公开表态发生转变之前进行的。该媒体称,自俄罗斯去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马克龙曾一直主张与普京保持对话。去年夏天,他发表西方不应“羞辱”普京的言论,激怒了基辅。不过,近期这位法国领导人又成为乌克兰首个同意向乌提供西方装甲车的西方盟友,这是法国对俄乌冲突政策的“重大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参考消息、新华社、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