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年首批备案私募名单揭晓:8家实缴超千万、机构出资人增多,GP风险担保能力逐渐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19:15:07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公布2023年首批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5家机构,其中多涉及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同时也有3家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中,多数机构备案实缴资本已超过1000万元,是与此前机构备案实缴规模不同之处,单次公布的名单中千万实缴规模企业数量占比明显提升。

此前协会专门就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征求意见,虽然反馈时间要到2023年1月10日才截止,不过从首批备案通过的情况来看,新规精神已经有所体现。

有分析指出,私募管理人作为私募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将对私募基金的亏损承担无限责任,因此实缴资本越高、对私募基金的风险担保能力越强。

8家实缴超千万,占披露数量一半以上

新年伊始,协会公布2023年第一批新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总计达15家。与往期不同的是,此次公布名单当中,管理人备案实缴资本超1000万的有8家,占比超过一半以上。

实缴资本超过1000万,并在单次协会通报新备案登记私募管理人数量中占比超过50%,这在之前的例行通报中并不多见。有分析指出,是与此前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其中已对基金管理人的实缴资本规模做了规定。

去年12月30日,根据协会发布的上述意见稿,私募管理人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这意味着,倘是新规落地后,进行备案的机构,合伙人或股东方的实际出资比例将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当然,这一规定并没有通知具体的实施时间,仅表示将在2023年1月10日截止意见反馈,而从新年首批备案通过的机构情况来看,已经在备案资金的变化上有所体现。

每经记者从本期公布的名单中发现,实缴资本最多的是广州南沙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视角比例100%,实缴资本达到40408.2万元,是一家持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的机构,于2015年6月3日成立,今年1月6日在协会登记备案。

其余超千万实缴的机构分别是,江苏连海陆桥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缴资本2000万;注册资本实缴比例40%)、石家庄城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0万,100%)、蓝鲸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3000万,100%)、漳州漳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0万,100%)、建信住房租赁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00万,100%)、广州市海珠数字经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500万,25%)、华陇(甘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00万,25%)。

出资人多以机构形式100%进行认缴

当然,除了看得见的实缴规模变化之外,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出资人的形式或结构。相较于以往数位个人股东出资的形式,现在多是以机构形式100%进行认缴。换句话说,个人系股东的参与机会或将变少。

有私募界人士在1月9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如果个人加盟私募管理人,其实不一定要做股东。“管理人的股东不一定能赚多少钱,主要是看投资经理。”他表示,这也是为了提升私募管理人的综合实力,将一些相对实力较弱的管理人清理出局。

他告诉记者,就当前出现的私募自身监管风险来看,保证金或押金占比匮乏,是导致一些机构难以应付突发风险事件,进而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一大症结。“而作为股东投入的钱是防止亏损的时候用的,不是为了以此盈利,因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赚的是管理资金增值的部分,和自己的注册资本没直接关系。”

因此,随着未来实缴资本要求的提高,机构参与实际认缴,个人选择以加盟的形式参与新机构的运营和投资或是一大趋势。与此同时,私募管理人作为私募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将对私募基金的亏损承担无限责任,因此实缴资本越高、对私募基金的风险担保能力越强。

尽管有关千万实缴的要求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但据该人士分析,也是为了确保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在承担无限责任时能够有更多的实力。“如果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缴资本过低,一方面对私募基金的有限合伙人缺少风险制约能力,另一方面对私募基金的外部合作方也缺少足够的信任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2686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