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创新政务服务“金优服”品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1:54:30

每经编辑 赵博渊

Xrodcoquhz1673251392375.thumb_head

“金帮办”服务专区

现阶段,民营企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稳住经济大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都市金牛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流程再造上再下硬功夫,在企业服务上当好“店小二”,变企业“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通过全链式服务,助企纾困、赋能增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突出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有温度”

聚焦办事难、办事繁、不会办等问题,从“用户视角”出发,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便利市场准入。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企业开办登记、刻章、发票、社保和公积金全流程整合为“一件事套餐服务”,创新推出“首办责任制”“易错清单制”“小时清单制”等八项改革举措,实现企业开办3小时内办结,全流程零费用。2022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76万户,其中,新增企业4.54万户,增量排位全市第一。二是打造至简审批。在全市率先推行“综合一窗”改革,实施营业执照与许可证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实现企业登记、食品药品等465项涉企经营事项“一窗受理”“一窗出件”;深入推进“三通三最”“五减五优”便民利企专项行动,推出跨域办、就近办、容缺办、无感办等便民举措,推行“我要开餐饮店”“个人转股登记”等116个“一件事”主题式服务,申请材料平均压减40%以上,办理时限平均压减60%以上。三是创优政务品牌。构建“主动、靠前、精准、延时、联动”卓越服务体系,针对企业、项目个性化需求,拓展“金帮办”联动服务,服务对象由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拓展至中小微企业和群众。创新实施“金小二预服务”,变“事中整改”为“审前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2022年度全程“金帮办”靠前服务拓及股份、三环集团项目等重点企业、项目百余家,指导服务中小微企业逾万次。

企业开办服务专区

突出要素保障,企业发展“有速度”

坚持普惠施策和精准扶持相结合,针对不同行业、规模和阶段企业的需求,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舞台。一是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创新打造“智慧税务”新模式,建成智慧办税服务新大厅。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定位纳税人,及时掌握“专精特新”、先进制造业等企业个性化需求,实施前置税费服务,向企业精准推送11批次超20万条优惠政策。2022年,累计办理留抵退税总额近百亿元、惠及企业逾万户。二是信贷服务“线上+线下”。依托线上“天府蝌蚪云”,线下“金融服务站”“蓉易贷”服务中心等,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投放“蓉易贷”贷款逾80亿元。广泛开展产融对接,推动130余家企业与金融机构成功对接。创新打造“金易贷”贴息金融产品,推广“科创贷”“园保贷”等帮助企业获得贷款约3亿元。三是稳岗拓岗援企减负。多渠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依托金牛“微就业”平台和金牛灵活从业劳务市场实体大厅,提供24小时不打烊就业服务。深入实施“人力资源精准匹配行动”,设立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对接企业动态开展精准服务。

突出法治护航,政企沟通“有深度”

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引导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一是构建“信用+联合+包容”新型监管体系。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在市场准入、建筑许可、行政执法、招标投标等领域实现信用承诺全覆盖,推进各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持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举措。推进部门联合监管,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和计划,严格按清单履职。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动态调整容错纠错柔性执法“五张清单”,营造公平公正的企业发展环境。二是创新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进西部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整合“一社区一律师”资源,创新成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组建民营企业法治服务团,开发八大法治体检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体检报告”,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打造‘点线面’融合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新模式”入围第二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三是畅通政企常态化沟通渠道。线上依托金牛区门户网站和“金牛服务”微信公众号,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区、“金客服”24小时在线解答;线下在区政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接待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开展“啄木鸟找茬”监督行动,提出意见建议,限时处理各种“疑难杂症”,切实为民营企业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案例所属单位

成都市金牛区行政审批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