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XBB没有在我国造成传播的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8 22:21:59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廖 丹    

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昨天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

新华社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关于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奥密克戎变异株XBB等公众关心的热点,本次发布会一一作出解答。

“乙类乙管”不是放开不管

昨天是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第一天。米锋强调,实施“乙类乙管”,不是放开不管,而是强调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病毒的变异一直是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目前,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第十版防控方案也提出了动态监测病毒变异的情况。

那么,有哪些具体手段,能保证第一时间监测到病毒的变异?

对此,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司长杨峰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疾控部门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的工作方案,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入境人员、就诊患者、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采样送检和测序比对工作。

输入病例监测方面,加强与海关的密切合作。在本土病例监测方面,每个省选择部分城市和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对门诊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开展一定数量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采样和序列测定,实施动态监测新冠病毒变异的趋势,及时捕获新的变异株,并且评估其生物学特性的变化,为疫情研判、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及评价等提供科学基础。

实施“乙类乙管”后,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那么,为了满足群众的检测需求,今后在检测点的设置方面,有哪些规定?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为满足群众检测的需求,各地要对不同群体分类采取抗原和核酸检测的策略,科学合理地做好各项检测准备工作。

一方面,要求社区要保留足够的便民检测点,保证居民“愿检尽检”的需求。各地要基于人口基数、疫情发展形势和居民检测意愿等因素,合理设置社区检测点,满足居民检测需求。

另一方面,倡导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群众自行开展抗原检测,零售药店以及药品网络销售电商等要供应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保障可及性,满足群众检测的需求。

同时,要做好抗原检测相关知识的宣传,帮助群众掌握抗原检测的基本流程,确保检测的规范。

XBB会否引发二次感染?

近期,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XBB是否会成为我国优势毒株,引发二次感染的话题引发公众担忧。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从2022年8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我国已经监测到了一些XBB的输入病例,同期,也监测到了16例XBB的本土病例,这些病例从分布上来看都集中在2022年10月份,而在2022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时候,本土病例的比例是非常低的。

“从这个趋势来看,XBB没有在我们国家造成传播的优势。”陈操强调。

他进一步指出,近期,像大部分人感染了这两个毒株BA.5.2和BF.7以后,短期内会产生针对XBB系列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抗体,短期内对XBB的系列变异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个别人可能保护作用会持续6个月左右。所以,现阶段XBB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的流行。

关于XBB是否会引发第二轮新冠病毒感染,陈操指出,近期的研究显示,XBB其中一个进化分支是XBB.1.5,它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尤其是在美国,现在新冠感染者的比例非常高。从美国疾控中心近期的数据来看,XBB流行期间,它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重症人数,包括死亡病例数,都没有呈现明显增加的情况。

“所以,XBB包括XBB.1.5再感染的比率还需要进一步动态观察。”陈操提醒广大公众,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既不要恐慌,也不要轻视,一定要做好自己健康的责任人,首先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生活要规律,同时也不要轻信一些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保持好个人的心态。

“事实上,从我们监测和研究的数据来看,健康的成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3到6个月内出现再感染的几率是比较低的。”陈操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