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季攻势箭在弦上?大电网、电力数字化本周末成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8 13:28:25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新年第一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三大股指全线收涨,沪指5连阳,全周累涨2.21%,报3157.64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累涨3.29%、3.55%。

沪指近5日走势

走势舒展,趋势向好。当然,大家最关心的无疑是接下来的走势。

日前,有私募人士公开表示,在2023元旦过后,A股市场开始蠢蠢欲动,似乎要迎来一波春季行情了。因为从技术面上看,沪指的短线5连阳反攻势头已经走出来了,而创业板指数则是温和放量突破站上了60日均线,也是要掀起短线的进攻趋势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市场的量能不够,而量能往往又影响着行情的深度和广度。

不过知名私募人士陈远壁则表示,农历新年前只剩10个交易日,这个期间总体偏谨慎,机会当然并非全无,可能会是零散的个股行情。机会要侧重于有特色的个股独立行情,而不宜太看重板块氛围去炒股,更不能看大盘炒股。就热点方向而言,后疫情复苏方向的消费、软件+信创等数字经济、光伏下游等赛道股可能偶尔都会有些活跃,但不宜看重板块整体。

资金方面,本周境外资金一如既往保持了高灵敏性,本周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明显流入,全周累计净流入200.19亿元。华鑫证券最新研判,岁末年初,北上资金开启反攻的几率较大,伴随已知风险的缓和,2023年境外资金有望加速回A,全年净流入有望达3400亿元。

回到这个周末的消息面。日前,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重磅发声,信息量很大。他表示,14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后续将实行常态化监管。此外,他还提及,将当期总收入最大可能地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金融政策要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

另一则消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就《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提出,推动多领域清洁能源电能替代,充分挖掘用户侧消纳新能源潜力。推动各领域先进电气化技术及装备发展进步并向各行业高比例渗透,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建筑领域积极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清洁替代。

相关概念股包括远光软件、苏文电能、恒华科技等。其中,苏文电能自12月26日起连续上涨超35%。

光大证券指出,电力市场继续完善,《意见稿》再次确认火电为电力安全压舱石,新能源为未来电力重要增量,大电网、电力数字化等是未来重要布局方向。建议关注火电转型绿电运营商,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绿电运营商,三峡能源、龙源电力;数字化,国网信通。

华宝证券研报指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正处于加速期,储能市场需求空间广阔。短期来看,光伏和风电属于不稳定出力电源,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带来挑战;长期来看,消纳问题会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关键。提高灵活性资源占比是新能源良好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其中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推手,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都发挥重要作用。

投资建议寻找长期发展格局具有确定性的环节及业绩具有确定性的公司。大储面向运营商、发电企业或是电网公司,下游更加注重收益、成本及安全性等问题,大储具有电力设备属性,行业存在先发优势,寻找长期发展格局具有确定性的环节,看好储能产业链的集成商及电池环节,此外大储系统集成技术路线逐渐被拓扑方案替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力 新能源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