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陈乔恩自曝睡觉会“呼吸中止”:1小时25次,每次50秒!专家:猝死率高出正常人3倍!睡觉打呼的人要注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7 00:09:56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Ro86fyvjGgt8NvnBqjsoVuHcAUdZhFt4AwJaf63Z8CyeOanVd7xxiag.png

“常常呼吸会停掉,(家人)说我沒有气息,(呼吸)真停了很久……”

1月6日,中国台湾明星陈乔恩在社交媒体表示自己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随后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RX8lLS1oicfYv3TFWKXia9yicHJ93fAhroRtmabGQWk0bzxrslP4I08FA.jpg

据悉,该疾病被称为“黑夜杀手”,有夜晚猝死的风险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C4riaHoKicDxcOX7KgjtQfma1JqwQDPyLKJBZfTRDE4N4ubXBv8JrDcQ.png

图片来源:陈乔恩微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陈乔恩自曝患病:

“一小时呼吸中止25次,每次50秒以上”

此前,陈乔恩在与丈夫曾伟昌参加夫妻对话真人秀《妻子的浪漫旅行》第六季时,因为睡觉打呼的问题引发关注。节目中,陈乔恩与陆毅妻子鲍蕾同住一间房,曾伟昌通过视频电话关心询问:“那你打呼会不会吵到人?”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c76gZ3yM6Xicicw8piavs8GpxEicjLPQ42p4awriaxkN2IsxDylQ5XWBicFg.jpg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06xBldopvIx4FwVARqNlVl85qphbyHnve9yoQTibEy7MGSo6fIwsVsw.jpg

△节目剧照

节目播岀后,许多观众关心陈乔恩睡觉打呼的问题,有观众觉得陈乔恩非常真实,没有“美女包袱”,大方公开,并不在乎打呼这件事会有损形象;更多网友则担心打呼严重是否会影响健康,“我爸爸睡觉打呼也很厉害,很担心他睡着睡着就窒息了!”

对此,陈乔恩回应道:“我打呼是因为我有严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并表示,自己40多年来都不知道这个问题,直到被丈夫曾伟昌发现:“照他的说法是‘甜美的睡脸,竟发出恐龙般的呼声’,而且常常呼吸会停掉,他就会像电影里演的那样,伸手探我还有没有气息。”发现陈乔恩有时会停止呼吸很久,把曾伟昌吓坏了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XcamiaIlaAfUd0XDfa4Grib3xrIJtgMiaDjWYQ9bWy4K9RtXcdEEGFEww.png

不过也因为发现及时,陈乔恩提早得到了治疗,“去年我做了一个手术,在喉咙挖掉一块肉,让我整整两个礼拜无法说话,一个月无法吃固体食物,活生生饿瘦了。”陈乔恩说其实就是开刀把喉咙中睡眠时会塌陷的扁条线体切除,也有很多人选择戴上呼吸器睡觉,但因为自己鼻子过敏,所以才选择手术治疗的方式。

“去医院做深层脑电波的结果是,深度睡眠时我一个小时会中止呼吸大概25次,每次会长达50秒以上,这是属于严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况。”陈乔恩称自己的病情让医生也觉得惊讶:“医生说我的情况其实很少数,因为这个病通常很严重的都是肥胖的男人,像我这种体型,还需要开刀的,医生也是很少遇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患者猝死率高出正常人3倍

这些症状须警惕

公开资料显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又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包括阻塞性、中枢性、混合性三种类型,而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最为多见,该类别简称“OSAHS”,以睡眠打鼾、呼吸暂停、白天嗜睡为主要表现。OSAHS患者不仅睡眠质量下降,往往还伴有夜尿繁多、晨起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疲乏、记忆力下降、情绪波动大、抑郁、焦虑等情况。远期容易造成器官损害,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并发症。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田超告诉记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睡眠中上呼吸道的反复狭窄及阻塞而致呼吸暂停,导致肺泡通气不足,低氧血症,从而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甚至可能出现夜间猝死

每5位打鼾的人之中,就有1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芳教授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患病人群比没有该病症的人群猝死率高出3倍,早发现、早诊治至关重要。

田超表示,夜间睡眠打鼾,音量大,十分响亮,鼾声不规则,时而间断,白天嗜睡,晨起头痛,有这些症状的人就要引起注意

据杭州日报报道,查阅往期报道发现,在打鼾中引发呼吸暂停,早已不是个例。

2019年江苏公共新闻报道,厦门一名不到30岁的男子,睡觉打鼾引发了呼吸暂停,不幸离世!这名不幸离世的男子,长期睡觉时打鼾,事发时他像往常一样入睡,令家人没想到的是,这一睡,这个年轻的小伙就再也没有醒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此前介绍,仅他接触的因严重睡眠呼吸暂停导致死亡的案例每年都有,而且不少,其中一位40多岁的鼾症女性,因医院没有睡眠监测病床,不得不在宾馆住了一晚,结果就死于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医聂绍平介绍,患者可通过手术治疗、口内矫治器及气道正压治疗,也可以晚上佩戴呼吸机等。

对于轻度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减轻症状,如减肥、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安眠药物、戒烟以及侧卧位睡眠等。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陈乔恩、红星新闻、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杭州日报、九派新闻、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