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艺谋联合创办的XR公司获网易投资 卡梅隆、李安等大导演为何都痴迷新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6 20:40:53

◎一直以来,张艺谋都表现出对新技术的渴求。在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对话中,张艺谋曾说:“其实不仅是VR和AR,未来50年,我们会步入一个影像时代。现在的孩子从小就在接触漫画,从我们的下一代开始影像会渗入血液。2030年、2040年,我们的孩子肯定会生活在一个影像的世界。”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关于张艺谋,再度传来资本市场的消息。

近日,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当红齐天”)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未知,投资机构为网易资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张艺谋正是当红齐天的联合创始人和艺术总监。

官网信息显示,当红齐天是一家集“XR内容制作+载具研发+数字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落地”于一体的文化科技公司。在热炒的元宇宙方面,当红齐天早有多项布局。

一直以来,张艺谋都表现出对新技术的渴求。在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对话中,张艺谋曾说:“其实不仅是VR和AR,未来50年,我们会步入一个影像时代。现在的孩子从小就在接触漫画,从我们的下一代开始影像会渗入血液。2030年、2040年,我们的孩子肯定会生活在一个影像的世界。”

从卡梅隆、李安到张艺谋,新技术对于大导演们意味着什么?他们又为何痴迷于新技术的应用?

张艺谋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公司,获得网易投资

2022年12月27日,当红齐天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未知,投资机构为网易资本。

从2016年至今,当红齐天的融资历程一路从天使轮走到B++轮,披露的融资金额从数千万元人民币到数亿元人民币不等,背后包含了联想创投、易泽资本、英特尔投资、小米集团、考拉基金、野草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易在数字娱乐生态耕耘了很长时间,同时还有着迫切需求。“投资当红齐天,有助于网易在下个阶段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有更好的呈现。”

公司名称可能让大众感到陌生,但当红齐天与张艺谋有着深度绑定。根据官网披露和企查查的资料,张艺谋是当红齐天的联合创始人和艺术总监,持股4.87%。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为齐笑,他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制作人,闭幕式制作人之一。

据公司官网消息,当红齐天成立于2015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创造极致沉浸式体验,是一家集“XR内容制作+载具研发+数字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落地”于一体的文化科技公司,“SoReal”是公司创立的国际文化科技品牌。

杨元庆曾寄语:“与SoReal的合作,使我们向VR/AR这个战略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图片来源:当红齐天官网截图

张艺谋则认为,“VR将会成为下一个十年最主要的一项新技术,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中国原创的自主品牌一定可以引领世界潮流。”

在当红齐天的业务板块中,可以看到公司非常聚焦XR。围绕XR,公司展开了应急、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科技秀、乐园、电竞体育、奥运、直播和数字文旅等近十项衍生业务。

图片来源:当红齐天官网截图

大导演为何纷纷痴迷新技术?

国际知名导演、世界艺术大师张艺谋已接近73岁,如今的他依旧高产。

由张艺谋执导,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主演的《满江红》已经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影片讲述了南宋时期一群义士铲奸除恶的故事。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灯塔专业版显示,张艺谋累计作品达82部,导演电影票房共56.67亿元。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张艺谋的《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我的父亲母亲》等作品都已成为影史经典影片。但张艺谋并不满足于只做电影导演,他还痴迷于新技术的应用。

2022年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光影流传间,一朵巨型雪花腾空升起,璀璨闪耀。“有人问我开幕式最大伏笔是什么,我回答‘是一朵雪花的故事’。从最开始观众得到的礼包、倒计时短片,到部分表演的背景、主火炬,都有‘一朵雪花’贯穿始终。”担任开幕式导演的张艺谋曾在采访中透露。

事实上,这场空灵浪漫的开幕式充斥着现代科技,人工智能、5G、AR、裸眼3D、仿真技术等都被运用上了。张艺谋曾公开表示:“我不想把科技定义成艺术的辅助者,它越来越多地成为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冬奥会开幕式中的人与‘湖面’、‘雪花’的互动,这种流畅的效果不是仅靠反复排练就能达到的,而创新技术帮我们实现了创意,它让艺术发挥更大魅力。”

张艺谋擅长将中国人骨子中的浪漫通过极致的科技、影像来呈现。在2008年的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黄河之水天上来、破冰而出的冰雕五环曾带给全世界震撼。

不仅如此,张艺谋还开创了“印象系列”,通过光影效果,将文化和科技融为一体,使观众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印象系列”还一度成为各个地方的旅游名片,实打实地拉动了经济增长。

图片来源:印象刘三姐官方微博

“不管是2008年的奥运会,还是2022年的冬奥会,以及实景演出,张艺谋都已经运用了XR、VR方面的技术呈现。我相信对他来讲有遗憾的地方,所以认为这个市场未来可以成长。”张毅分析道。

在与杨元庆的对话中,张艺谋曾说:“其实不仅是VR和AR,未来50年我们会步入一个影像时代。VR作为一个影像空间,我觉得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现在的孩子从小就在接触漫画,从我们的下一代开始影像会渗入血液。凡是所有跟影像相关的技术创新,我都非常关心。2030年、2040年,我们的孩子肯定会生活在一个影像的世界。”

大导演痴迷于新技术,已经成为近年来的一个行业现象。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双子杀手》,冒着“赔本”的风险,也要采用120帧、60帧、24帧/3D规格。正在热映的《阿凡达:水之道》前作《阿凡达》,曾真正开启电影院3D观影的热潮。

“大导演们都追求技术创新来实现更好的作品,这是毫无疑问的。只是靠剧情本身或者拍摄本身做创新,客观讲偶然性会比较大。”张毅认为。

当然,张艺谋在的地方,资本一定也在。新技术如何影响内容产业,电影、实景娱乐或许会率先交出成熟的答卷。

封面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