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遭遇股汇“双杀”!股市两度熔断,大跌7.4%,里拉跌至历史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6 08:48:30

◎土耳其投资公司Seker Investment表示,尽管土耳其股市5日大跌,但该国股市的中期趋势仍然是“上升”,因为在高通胀的环境下,股票已经成为里拉资产中受青睐的投资工具。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1月5日,刚在本周一(1月2日)创下历史新高的土耳其股市大跌,两度触发熔断。当日收盘,土耳其基准股指BIST 100跌7.4%,为10个月来最大跌幅。

北京时间周四(1月5日)21:33左右,土耳其BIST 100指数盘中暴跌超过5%,触发第一次熔断。30分钟恢复交易后,股指延续下跌走势,并于22:10左右跌超7%,触发第二次熔断。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市场分析认为,美国公布了“小非农”和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两项就业数据,增强了美联储坚持加息路径的预期,使美元指数跳涨70点,令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汇率再创新低,并引发了当天土耳其股市下跌。5日收盘,里拉对美元汇率为0.0533。

“近来土耳其股市大涨里有太多经验欠缺的本国追高投资者(momentum traders)参与,而且他们很可能加了杠杆,”伊斯坦布尔的Global Securities资深交易员Can Oksun对彭博社表示,“所以市场一旦稍微下跌且跌势没有快速反弹,就有可能造成滚雪球的效应,因为投资者会用恐慌性抛售来填补杠杆头寸。”

2022年,由于土耳其通胀失控,同时土耳其央行依然累计降息500个基点,投资者大量涌入股市。按土耳其里拉计价,土耳其股指在2022年涨幅接近190%,为全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

土耳其投资公司Seker Investment表示,尽管土耳其股市5日大跌,但该国股市的中期趋势仍然是“上升”,因为在高通胀的环境下,股票已经成为里拉资产中受青睐的投资工具。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1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3%,环比上升了1.18%。与11月的84.4%同比增幅相比,12月CPI涨幅大幅放缓,但这主要是由于基数效应所致,因2021年12月土耳其的物价已经起飞(当月,土耳其CPI同比大涨36.08%,远超预期,当时为近2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由于土耳其政府准备在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之前增加支出,土耳其通胀压力的改善或将失去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市场情报 土耳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