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子基金规模超800亿元!这支国家队母基金又要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机构,优选中西部GP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20:32:0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布公告称,将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第五批子基金管理机构,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五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显示,其对单支子基金的认缴出资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亿元,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在中西部地区注册设立的基金。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近两年来创投圈最为活跃的国家级母基金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20年成立以来,其已投资27支子基金,子基金规模超800亿元,在募资环境颇为艰难的当下,为创投市场带来了难得的源头活水。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8323

重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优选中西部GP

根据公告,在投资方向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关注全国性侧重中小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除《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 号)有关禁止从事业务及国家政策限制类行业外,原则上不分行业和区域,鼓励重点围绕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投资业务,兼顾区域均衡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申报指南》鼓励子基金在中西部地区登记注册,引导子基金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外,《申报指南》还规定子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金额比例不低于可投资总规模的60%。在关于这类企业的认定上,《申报指南》明确,应当同时满足“522”条件,即职工人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营业总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

在设立规模上,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总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0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30%,其余向社会募集。子基金管理机构应在确认中选后6个月内完成签约设立,原则上9个月内落实首批项目投资。

对于此次遴选的管理机构,除了须在中国大陆境内依法注册设立,注册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等基本要求外,《申报指南》还对管理资质及荣誉、团队配备及规模、投资管理能力、历史投资业绩、募资能力、投后服务能力、项目储备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已设立27支子基金,规模超800亿元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近两年来创投圈颇为活跃的国家级母基金之一,2020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背后出资人阵容相当豪华,其中,财政部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国盛集团、中国烟草分别出资50亿元,并列第二大股东,该基金主要通过投资子基金和直接投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未来总规模将放大到1000亿元。

2021年5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即完成8支子基金签约设立,记者注意到,前三批入选的子基金管理机构颇具实力,不乏顶流机构,如华映资本、同创伟业、源码资本、深创投等,子基金注册地覆盖江苏、陕西、安徽等多个省市。从第四批遴选开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进一步放开限制,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创新趋势更加明显,将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总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5亿元下调至不低于10亿元。

2022年5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董事长马向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前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仍相当不充分,近年来,尽管部分头部机构的投资策略有向早期阶段转型的倾向,但国内大部分社会资本依然倾向于投资已经能看到上市前景的中后期企业。对于处在初创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社会资本投入往往不足。通过公开遴选方式把聚焦早中期中小企业、市场业绩好、有社会募资能力的优秀股权投资机构选拔出来,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长期,加强对优质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这是其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据他介绍,目前基金的投资项目覆盖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行业领域,其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投资金额占比达80%以上。

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官网显示,当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公司已设立27支子基金,子基金规模超800亿元,子基金累计投资企业超900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83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