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搜第一!网络小说被批歌颂毒枭爱情,多平台紧急下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7:16:39

每经编辑 何小桃    

CFF20LXzkOxs7xSbbGpusGfXzehFwN6iacdaDJOGib7iaPOFibHmR3TNGZic9VLdN9WhNk3yXejJTotWYT8PQueO9iaA.jpg

1月5日上午,话题“四川戒毒点名批网络小说风情不摇晃”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RMId24vdjrSofDKt8dNcKMaAqqR0KPVNmThBEsDVLfiaetSP2aiaH7eaUX0L0LI14YQv3Gsf1nOG8dyhg5A0BFSg.jpg

1月5日凌晨,一部名为《风情不摇晃》的网络小说,被“四川戒毒”点名批评:“文学创作要有底线,莫让英雄流血再寒心。”

1tRsGJ6Jk2icIxEW2bFLg2DYOHYX5ibB0gH7Siar6icxAoicUmutPrbL6lmxOznqChnbGxCXM3icjomz8iaXHP03VgdzA.png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表示,中国对毒品是零容忍的态度,中国是世界上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和平年代,缉毒警察是最具风险的警种之一,面对暴戾的毒贩,每一次抓捕都以命相搏。2017年以来,全国有30余名禁毒民警牺牲,60余名禁毒民警负伤。呼吁抵制“毒”小说,致敬英勇的禁毒英雄。“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据视频介绍,网络小说《风情不摇晃》主要讲述女主为给缉毒警察男友报仇而自发当卧底,和毒枭恋爱并将其送入监狱的故事。有粉丝读者阅读后在社交平台发布诋毁缉毒警察、过于歌颂爱情以至于让人不适的言论。

1月5日,出版该小说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工作人员回应称,系出版社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出版,目前已做下架处理。

另据九派新闻报道,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表示,已将此事汇报给印刷发行处,正在了解情况并处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共青团中央发文:

莫让缉毒英雄流血又寒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风情不摇晃》已经在网上遭遇了大量的批评,在知乎平台上,有不少网友认为该书“颠覆三观”。

在2022年10月14日,该书作者初禾初在微博贴出一则长文,并表示,“成为初禾初的九年,一场大梦,就让我们在这里告别。”

在上述长文中,初禾初直言,“随着《风情》被更多人看到,带来的影响令我始料未及。收获喜爱的同时也收获辱骂,谣言和人身攻击,甚至波及到我的读者。”

yl6JkZAE3SicJMrHnQhylk171xlHthu1wSTXEqficLTNqQRPjDZJEc5G14rptWEMsoReXjbhpy3O09L6efFTiatXQ.jpg

对于外界对《风情不摇晃》的批评,初禾初称,“这部小说的出发点从最开始就是对正义的追寻,对程祁和周凛的刻画每个字都在表达我对缉毒警察的尊重与敬佩:我也不止一次描绘荆复洲的残暴阴狠,对他的死没有任何同情,更谈不上‘洗白’之说。我也只是万千普通人之一,和你们一样渴望安稳和平,担不起也不能担这个莫须有的罪名。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其他人在读完书之后与你发出不同的声音,更不能将所有声音全部加注在作者和作品身上。”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1月5日,共青团中央发文点评该小说,“文学创作要有底线,对任何洗白、美化毒贩的行为零容忍,莫让缉毒英雄流血又寒心”。

“爱上毒枭、歌颂毒枭爱情……一些网络文学为追求猎奇,抛开法律与道德底线美化毒贩形象,严重扭曲青少年价值观。须知毒品曾令中华民族陷入了百年屈辱,如今仍有许多人为禁毒事业献出生命……惨痛的历史与流血的事实,时刻警醒着我们,禁毒警钟长鸣”。

CFF20LXzkOxs7xSbbGpusGfXzehFwN6iaIBkepAWgXjDceu1SVX2Y2WCk3ShWmAy3un2ak6x2gp2IV4ERDZpgzw.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出版社回应:

系与第三方合作出版,已下架

在豆瓣上可以查阅到,该小说于2019年2月出版,出版社为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Bcnwtg51vpXgDg8YBic5ibibj9ZSxyWgS5JtRWj6Y2shaOeKflqJUD78IKOrcT4nmia1KW3eiatV3FvOpeNBEYoibxww.png

北京青年报从出版该小说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获悉,系出版社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出版的,目前已被下架,网上已经没有卖这本书了。

5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工作人员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接到很多读者反馈的信息,称此书三观不正,后经编辑与作者沟通,做了下架处理。

目前,包括百度阅读在内的线上读书平台,以及各大电商平台均已无法搜索到该本小说。

针对网友的争议话题,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中辉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公序良俗是指公共秩序和善良习俗,其中善良习俗是指基于社会主流道德观念的习俗,也被称为社会公共道德,是全体社会成员所普遍认可、遵循的道德准则。

此外,根据国务院《出版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出版物不得含有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

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

我国网络出版业发展很快,在出版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有的网络出版物内容庸俗,低级趣味,含有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尤其是一些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网络出版物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违反了法律和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同时需要加强出版管理工作。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