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计划裁员1.8万人,史上最大规模!亚马逊刚过年就“动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1:58:02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1月5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4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AMZN)决定裁员1.8万余人。这将是迄今为止大型科技公司公布的最大规模裁员。

另据澎湃新闻,在去年裁员的相关报道中,知情人士就已经暗示,亚马逊裁员数字可能会动态调整。但亚马逊新一轮裁员规划之快以及规模之大,均远超原先预期。

亚马逊裁撤1.8万个岗位,史上最大规模

当地时间1月4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决定裁员1.8万余人。报道指出,该数字比之前预计的要多,这是美国技术行业衰退加重的迹象。

报道称,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4日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宣布了这一决定,称其遵循了公司的年度规划流程。据悉,裁员主要集中在公司的企业级别,包括零售部门和人力资源的招聘部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0232806

亚马逊的新CEO安迪·杰西自2021年7月上任,他上任之时正赶上疫情暴发,线上业务随之激增,亚马逊因此开始大规模扩张。2019年至2021年,亚马逊雇佣了80多万名员工。这家零售巨头还大举收购,将美国有机食品连锁超市全食超市、好莱坞电影制片公司米高梅和医疗保健提供商1Life Healthcare等收入麾下。

据澎湃新闻,亚马逊员工超过150万人,是全球员工最多的企业之一。去年11月,亚马逊宣布开始裁员,并有1万名亚马逊员工已在2022年失业。这些失业的员工,主要集中在公司层面,包括零售、设备和人力资源部门。

在去年裁员的相关报道中,知情人士就已经暗示,亚马逊裁员数字可能会动态调整。但亚马逊新一轮裁员规划之快以及规模之大,均远超原先预期。

据亚马逊在2022年10月28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亚马逊的净利出现了下滑。亚马逊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271.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08.12亿美元相比增长1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28.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31.56亿美元相比下降9%。

截至当地时间1月4日收盘,亚马逊报85.14美元,当地跌幅0.79%,最新市值8685.7亿美元。

美国多家大型科技公司此前也宣布裁员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46595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的母公司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022年11月9日在致员工信中写道:“我已经决定将我们的团队规模缩减13%,并裁掉11000多名优秀员工。我们还将削减可自由支配的开支,并将招聘冻结期延长至2023年第一季度,以便成为一家更精简、更高效的公司。”

美国网约车企业Lyft2022年11月3日也宣布裁员计划。Lyft首席执行官洛根·格林和总裁约翰·齐默表示,公司将裁员13%,所有部门都将受到影响。在当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Lyft表示将解雇约683名员工,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衰退和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在线支付服务商Stripe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科利森2011年11月3日也在给员工的信中说,在通货膨胀加剧、经济衰退、利率上升、能源危机、投资预算紧缩和创业资金短缺的影响下,公司将裁员14%,约为1100名员工。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2日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裁掉6000名员工。报道称,裁员原因是全球经济下滑继续影响美国科技行业。

据报道,惠普公司有约6.1万名员工。该公司表示,其目标是在2025年前确保每年节省14亿美元。该公司CEO洛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计划“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并通过降低成本和对关键增长计划的再投资来推动长期价值创造,让我们的业务面向未来。”

报道称,惠普在给法新社的一封邮件中表示:“这是我们必须作出的最艰难的决定。”

另据央视网,据此前报道,推特被马斯克收购后进行的大规模裁员行动,在去年11月甚至惊动了联合国。“当公司每天亏损超过400万美元时,这别无选择”,马斯克在推特上为自己的行动辩护。一名推特高管则发推文确认,推特全球员工约7500人,此次裁员可能会裁掉一半人。联合国网站报道称,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福尔克尔·蒂尔克向马斯克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他将“保障人权作为推特管理工作的中心”。蒂尔克表示,公开信是针对有消息称推特已裁掉了公司几乎整个人权和人工智能团队后发表的,这不是“一个好的开端”,“推特是改变我们沟通方式的全球革命的一部分。但我在写这封信时,对数字公共广场与推特在其中的作用深表关切和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央视网、公开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4659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亚马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