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会众议院决定休会,5日再选议长!拜登回应:“令人尴尬,别的国家都在看”!特朗普发话也不管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0:18:1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月5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4日晚间,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6赞成、214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决定休会。众议院将于5日重新开会,继续投票选举众议院议长。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此前两天内的共六轮投票中均被击败。在当天晚间举行会议之前,麦卡锡表示不想再次进行投票选举议长。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国会众议长竞选第六轮的投票中以201票的投票结果再次落败,民主党众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以212票的投票结果再一次占据最多票数。

据新华社1月4日消息,美国第118届国会3日开幕第一天,便遭遇百年未有之尴尬。共和党时隔四年重新掌控国会众议院,却陷入内斗。共和党、即多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遭党内“跑票”,经数轮投票仍未能如愿当选众议长。这是美国国会众议院百年来首次未能在首轮投票产生议长。

据环球网1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回应称,“这有些令人尴尬,其他国家都在看”。

拜登回应“众院议长之争”

据环球网5日消息,经过第六轮的投票,美国众议院议长竞选仍未得出结果,据美国白宫网站当地时间4日发布的消息,就有关记者提问,美国总统拜登回应称,“这有些令人尴尬,其他国家都在看”。

图片来源:环球网视频截图

据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消息,拜登在被问及其针对“议长之争”的看法时回应称,“那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我只是认为,他们之间的事务处理花了这么长时间,这有些令人尴尬。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在看。你知道,他们在看,我们能不能行动团结一些?”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国会众议长竞选第六轮的投票中以201票的投票结果再次落败,民主党众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以212票的投票结果再一次占据最多票数。众议院决定暂时休会。

美国国会众议院共有435个席位,当选议长需要得到简单多数支持,即获得至少218张赞成票。由于共和党众议员维多利亚·斯巴茨投了弃权票,候选人只需得到217票即可当选众议长。

麦卡锡发声:“特朗普支持我”

据环球网1月4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众议长选举中遭遇重挫正引发美媒关注。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麦卡锡当地时间1月3日晚透露,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重申支持他竞选众议院议长。

“特朗普已经重申了他的支持;我今晚和他谈过了。”《国会山报》称,麦卡锡3日结束与盟友的闭门会议后在国会大厦对记者这样说。

另据路透社消息,特朗普当地时间4日在其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支持麦卡锡,“现在,是我们所有伟大共和党众议院议员投票给凯文的时候了,达成一致,取得胜利”,“不要把一个伟大的胜利变成一个巨大而尴尬的失败。是时候庆祝了,这是你应得的。凯文·麦卡锡会做得很好,甚至可能干得非常棒——看着吧!”。

《国会山报》称,在此之前,麦卡锡经历了三轮投票后仍未能获得议长职位,特朗普3日早些时候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拒绝透露他是否仍然支持麦卡锡担任议长。

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支持麦卡锡时,特朗普告诉NBC,“每个人都打电话给我,希望得到我的支持。但是,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我只能说这么多。但让我们会看看会发生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美国国会大厦被提名为众议院议长后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新国会“开张”就“开撕”

据新华社4日报道,美国盖洛普公司2022年底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七成美国人对国会工作“不认可”。中期选举前后的乱象恐怕解释了其中原因。

一方面,两党缠斗激烈,按照“金元政治”套路,生生把此次美国中期选举“斗”成史上“最贵”,按“公开的秘密”网站统计,费用高达167亿美元。另一方面,候选政客的种种丑闻、奇葩言行不断曝光。近日,新当选众议员乔治·桑托斯被曝光履历多重造假,丑闻颇为引人关注。桑托斯虽承认自己撒谎,但拒绝放弃就职,还诡辩称“这不妨碍我当好国会议员”,令舆论哗然。对此,美国媒体客座主持人、前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评论说,美国政客撒谎甚至算得上“华盛顿文化”,即便被人拆穿也没什么后果,难怪无法取信于民。

结果,新一届国会开幕之日,议长人选之争的闹剧又抢走了桑托斯造假丑闻的“风头”。

《大西洋月刊》撰稿人杰米尔·希尔说,“我们今天再次见证了美国政治制度功能失常这一残酷现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新一届国会开幕当天就遭遇“历史性僵局”,众议院连议长都没选出来何谈推进其他工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两年由两党分别控制两院的“分裂国会”恐将引发更多政治纷争,对美国总统拜登执政形成掣肘。

这是1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图片来源:新华社

谁能替代麦卡锡?

据澎湃新闻1月4日报道,虽然麦卡锡仍在为竞选议长奔走,但考虑到有5名共和党人反对他的立场较为强硬,麦卡锡很有可能无法成功接过议长之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中,19名共和党人把票投给了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吉姆·乔丹(Jim Jordan),在第三轮投票中,乔丹得到了20票。值得注意的是,乔丹本人于3日发表了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讲,希望大家投票支持麦卡锡,但这也并未打动其反对派。

如果麦卡锡最终无法和共和党反对派达成一致,那么众议院共和党中的二号人物史蒂夫·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将成为最容易找到的“议长替身”,更倾向党内保守派的斯卡利斯或许更容易获得麦卡锡支持者的好感,但由于反对派的诉求是要求众议院领导层改变众议院规则以赋予普通成员更多权力,作为领导层一份子的斯卡利斯在这方面并不占优。

还有一位受到关注的候选人是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人帕特里克·麦克亨利(Patrick T.McHenry),他29岁进入众议院,作为一名严肃的、以政策为导向的立法者,他的声誉可能可以吸引党内温和派和比较谨慎的议员群体。

众议员唐·培根(Don Bacon)已经提出,如果保守派阻止麦卡锡,他们可以与一群中间派民主党人合作,选出一个更温和的共和党人。目前,民主党没有计划干预以帮助麦卡锡或另一位共和党人,但如果议长的竞选真的走到了僵持的局面,民主党人或许会考虑可以从共和党这次的内斗中获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社、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环球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