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加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当地警方出动装甲救援车,至少一个城市已下达社区疏散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07:57:2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月5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发布公告,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以更好应对冬季风暴。美国多地新年第一周遭遇新一轮冬季风暴,中北部当地时间1月3日出现大雪、冻雨、雨夹雪,南部大片地区面临龙卷风和洪水威胁,多地发布天气预警。

美国加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央视新闻1月5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发布公告,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以更好应对冬季风暴。公告允许加州动员国民警卫队协助救灾,并在必要时获得联邦公路管理局的援助,以快速应对山洪、雪崩和泥石流等灾害。

公告发布之际,加州正在准备迎接冬季风暴,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该州未来几天会迎来暴雨和洪水,至少一个城市已经下达社区疏散令。

这是2022年12月25日在美国纽约州伊利县阿默斯特地区拍摄的雪后景象。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月1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部分地区遭遇风暴侵袭,导致北加州面临大范围的洪水和停电,该地区的部分居民收到疏散警告,不得不在新年前夜离家避难。加州部分路段的高速公路也受洪水影响而被封锁。

据报道,风暴造成的洪水导致加州萨克拉门托、圣克鲁斯县、圣拉蒙等地区的街道被水淹没,河流水位上升,当地警方甚至出动装甲救援车帮忙疏散居民。此外,在与加州相邻的内华达州,风暴给山区带来了大量积雪,有数十辆汽车因此滞留在高速公路,在救援下才得以脱困。

美国多地发布气象预警

据央视新闻1月4日报道,美国多地新年第一周遭遇新一轮冬季风暴,中北部当地时间1月3日出现大雪、冻雨、雨夹雪,南部大片地区面临龙卷风和洪水威胁,多地发布天气预警。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当地时间1月3日,内布拉斯加州、南达科他州和明尼苏达州部分地区每小时降雪量预计达2.5厘米至7.5厘米,夹杂打雷,预计积雪厚度可能超过30厘米。

美国国家气象局说,强阵风带来的雨雪天气让部分地区民众自驾出行“几乎无法进行”,在雾夹雪和冻雨天气下开车也有一定安全隐患。

按照这一机构说法,由于冻雨和大雪天气席卷北美多地,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和圣保罗市及周边地区已发布多个气象预警。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亚拉巴马州和佐治亚州大部分地区都发布了龙卷风预警和严重雷暴预警,这片地区南部的墨西哥湾沿岸发布洪水预警。

美国国家气象局专家理查德·班恩说,截至1月3日晚,明尼苏达州特温城西郊降雪量达到15厘米,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降雪量约10厘米。

据路透社报道,这股冬季风暴预计将为密西西比河谷下游、墨西哥湾沿岸、田纳西河谷和阿巴拉契亚山脉南部带来暴雨、严重雷暴、冰雹和龙卷风。

美国境内多州2022年12月下旬遭遇冬季风暴。受寒流影响,一些地区交通受阻,电力、供水系统中断,全美上万架次航班取消或延误。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早些时候,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超过2.1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

2022年12月24日,美国纽约州伊利县阿默斯特地区的居民在清理积雪。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冬季风暴破坏力有多大

美国这次冬季风暴破坏力有多大?为何极端天气现象越来越频繁发生?

据新华网报道,气象学家表示,此次席卷北美地区的寒潮与来势汹汹的“炸弹气旋”有关。“炸弹气旋”主要是由冷空气与暖湿空气相遇而形成,导致大气压力在24小时内骤降,具有强大的爆发力和破坏力。“炸弹气旋”常常伴随暴风雪、冻雨、洪灾、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此外,北美较大的山脉多为南北走向,如西部的落基山脉和东部的阿巴拉契亚山脉,山脉之间是宽阔的平原等,这种地形难以抵御极地冷空气长驱南下的急袭。

近年来,从高温热浪、暴雨洪灾到飓风山火、极端寒流,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规模都在持续增加。专家表示,气候变化是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频繁的重要推手。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气候适应中心负责人布莱尔·费尔特马特表示,随着全球气温上升,更暖的空气湿度更高,热能更高,这通常导致夏季降水量上升,冬季降雪量增大。

专家表示,各国需要为应对更频繁、更强烈的气候灾难做好准备;同时应加强国际合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完善极端天气预警机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