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凌晨重磅!美联储会议纪要:无人预计2023年适合降息;需求疲软,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大跌超5%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06:29:06

每经编辑 杜宇

当地时间1月4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涨幅0.75%,报3852.97点;纳指涨幅0.69%,报10458.76点;道指涨幅0.40%,报33269.77点。


个股上,微软收跌4.34%,创2022年10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奈飞涨近5%,脸书涨超2%,苹果涨超1%;亚马逊跌约0.8%,谷歌跌超1%。航空股表现强势,美国航空、美联航涨超6%,达美航空涨超5%,波音涨超4%,西南航空涨逾3%。

热门中概股普涨 

天境生物涨30.90%,尚德机构涨26.30%,京东涨超14%,小鹏汽车、阿里巴巴涨超13%,百度、蔚来涨超10%,理想汽车涨超9%,富途控股、网易涨超8%,拼多多涨超7%,腾讯音乐、满帮涨超6%,爱奇艺涨超5%,哔哩哔哩、唯品会涨超4%。瑞幸咖啡跌超6%,微博小幅下跌。

美联储:预计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023年1月4日凌晨,美联储发布了2022年12月13日至14日的委员会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致力于抗击通货膨胀,并有意使通胀率接近2%,预计利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直至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消费者价格指数正在下降。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美联储预计将在2月1日结束的会议上批准加息25个基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35940

据财联社,在去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议中,美联储将加息幅度稍稍下调至50基点,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进一步提升至4.25%-4.50%,全年累计加息425个基点。同样在上个月披露的经济预期中,FOMC委员们对于本轮加息“终点”的预测中值也从4.6%上升至5.1%,意味着2023年可能还有至少75个基点的加息。

纪要同时重申,没有任何一位与会者预期在2023年开始降息会是妥当的行为

大多数与会者进一步表示,鉴于目前高度不确定性的通胀和实际经济活动前景,在推动货币政策朝着更加限制性的立场前进(加息)时,应当继续聚焦于数据,并保持“灵活性和选择性”。

在通胀前景方面,与会者表示10月和11月通胀增速展现出“受欢迎的”下降,但同时强调需要更多的进展才能确信通胀持续处于下降的轨道上。与会者普遍指出,与经济前景相关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通胀前景的风险仍然倾向于上行。与会者同时指出,价格压力可能最终会被证明比预期更加持久。

在消费需求前景的讨论中,美联储官员们也展现出不同的立场。与会者认为去年9、10月份的消费支出增长强于美联储的预期,似乎受到强劲劳动力市场和疫情期间超额储蓄的支持。部分与会者认为,超额储蓄似乎还能继续支撑消费一段时间,但也有与会者表示反对。

这部分的美联储官员认为,低收入家庭的超额储蓄似乎要比想象中下降得更快,同时超额储蓄的大头原本就属于高收入家庭,接下来很有可能继续存在银行里。也有与会者指出,中低收入家庭的预算已经捉襟见肘,许多消费者正在将支出转向更便宜的替代品,更多的家庭开始使用信贷来支持消费

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大跌超5%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7161

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大跌超5%。WTI 2月原油期货收跌4.09美元,跌幅5.31%,报72.8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3月合约收跌5.19%,报77.84美元/桶。

市场分析称,国际油价连日走低的原因是市场对全球经济状况的负面预期将导致对原油需求疲软。

1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称,2023年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将受到衰退的打击,全世界将面临比过去12个月更艰难的一年,因为包括美国、欧洲和亚洲大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同时出现放缓。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最新展望报告写道,即使美国经济在2023年避免了衰退,美国消费者和投资者也可能面临严重的经济放缓,这种放缓可能将直至2024年才能缓解。

除了中长期因素,短期内也有对油价的利空。上周,冬季风暴袭击美国,导致当地航司大面积取消了航班,降低了航空燃料的需求;同时,多地的暴风雪降低了北美的原油加工能力,也打压了原油价格。

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首席石油分析师Amrita Sen告诉媒体,由于寒冷的天气,美国炼油厂将关闭一段时间。Sen认为,美国的炼油需求还会保持几周的疲软。

除此以外,天气预报还预计美国未来两周的天气将比预期还要暖和,可能导致供暖需求下降,继而影响取暖油的需求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财联社、公开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原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