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年伊始就有基金要清盘:单季度规模曾暴增269倍、大批机构分红前进驻!2022年56只股票型基金清盘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16:33:4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新的一年刚开始,就有基金已经忙着准备清盘了。

近日,东兴量化优享混合、中银证券祥瑞混合纷纷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相关议案。其中东兴量化优享混合尤为值得关注,该基金成立近5年仅在2021年底有过1次分红。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分红前,机构大批进驻,规模单季度暴增269倍,从仅有的331万份大增至近9亿份,但分红之后规模又快速“打回原形”。

此外,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记者还发现,股票型基金清盘数量创出了历史新高,共有56只股票型基金清盘,而在此之前,股票型基金单个年度的清盘数量还从未超过40只。

曾单个季度规模暴增269倍

1月3日,东兴量化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2月9日,距今接近5年时间。净值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3日,该基金的累计净值为1.2272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仅有240.5万元。

回顾该基金过往的份额变动,可以发现曾有过大起大落——2021年四季度,该基金份额规模曾出现大规模增长,其季度初的份额规模仅约331万份,而到了季度末时,份额大增了约269倍,达到近9亿份,其中单季度申购份额数量达到约8.9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2021年四季度进行了唯一一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5元,而多家机构在分红前纷纷申购。

到了2022年一季度时,该基金单季度赎回份额也达到了8.9亿份,基金的份额规模又被“打回原形”。显然,这些机构们很可能都是奔着基金分红而来,在分红之后又都纷纷赎回。

而在过往,也曾有基金出现过分红之前规模异常变动,大多都是基金公司提前向机构透露消息,甚至以此作为营销手段。

如果东兴基金的基金销售也是这种举动,显然是不合规的行为。而如果不是提前透露,这些机构们又是如何得知?并在分红之前,甚至是在暂停大额申购之前,涌入了这么多的资金?

2022年56只股票型基金清盘创新高

除了该基金,今日(1月4日),中银证券祥瑞混合也公告称,为顺应市场环境变化,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2月1日,迄今已有近5年时间。该基金成立时的规模近4亿元,但成立之后规模不断缩水,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时,资产净值仅有约833万元。

此外,回看刚刚过去的2022年,记者还发现,股票型基金清盘数量还创了历史新高,共有56只股票型基金清盘。而此前,股票型基金单个年度的清盘数量从未超过40只,仅有在2020年达到了40只。

具体的56只清盘基金明细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清盘基金可以发现,有不少是指数型产品,这类产品有的是因为跟踪的指数比较冷门,有的则是在竞争之后形成了长尾效应,而拖尾的产品往往就难以生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送转 基金行情 股票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