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血氧仪“一仪难求”价格大幅上涨? 鱼跃医疗回应价格争端:并非涨价系成本上涨取消折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16:37:23

◎有投资者称,鱼跃医疗的血氧仪,几个月前还是80-100元的售价,现在京东官方店直接涨价到300元以上,请问是产品更新换代了吗?还是公司昧着良心赚快钱?同样的产品哪里比同行业公司产品更高端,更高技术含量吗?对此,鱼跃医疗表示:产品没有涨价,因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

◎上海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如意表示,对于鱼跃医疗此番提价,要关注的并不是价格上涨了多少,有没有实际超过原来标价的问题,而是公司所说的“因成本上涨取消折扣和优惠”是否属实的问题。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杨夏    

近段时间,除N95口罩、布洛芬、体温计、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外,血氧仪同样“一仪难求”。随着供求关系的平衡被打破,不少网友也发现血氧仪出现了价格飙升的情况。

而随着血氧仪价格的上涨,也有多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对鱼跃医疗(SZ002223,股价32.89元,市值329.71亿元)发表犀利提问。有投资者称,鱼跃医疗的血氧仪,几个月前还是80-100元的售价,现在京东官方店直接涨价到300元以上,请问是产品更新换代了吗?还是公司昧着良心赚快钱?同样的产品哪里比同行业公司产品更高端,更高技术含量吗?对此,鱼跃医疗表示:产品没有涨价,因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

投资者质疑鱼跃医疗涨价的合理性。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1月3日,“鱼跃医疗称因成本上涨取消血氧仪折扣优惠”登上热搜。当日收盘,鱼跃医疗股价下跌0.5%,报收于31.7元/股。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血氧仪价格问题致电鱼跃医疗,但电话未获接听。

称因成本上涨取消折扣优惠

据了解,血氧仪主要测量指标分别为脉率、血氧饱和度、灌注指数(PI)。血氧饱和度(oxygen saturation简写为SpO2)是临床医疗上重要的基础数据之一。在《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中提到,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完善设备配置,包括氧疗设备、便携式肺功能仪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等。

随着国内防疫政策的变化,日前,包括张文宏等在内的多位专家呼吁应警惕老人“沉默性缺氧”,指出有些老年病人由于缺氧反应迟钝,甚至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一时之间,血氧仪成为了紧俏产品。

打开鱼跃京东自营旗舰店,搜索血氧仪后共出现四款产品,其中两款价格分别为299元、4780元的血氧仪在记者所在地区已显示无货,另外两款价格为299元的血氧仪则仍在售。

而搜索产品的评价发现,在差评回答中,不少消费者都对鱼跃血氧仪的价格上涨表达了不满。“平时80、90块,现在卖299,翻三倍,这真的好吗?”“网上一看疫情放开前才94块,正在通过12315举报”“价格涨了也就罢了,拍的不是预售但拖这么长时间才发货。”……

延伸到资本市场,也有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犀利提问:请问这次血氧仪涨价,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新增利润?对于此类评论,鱼跃医疗均表示,该产品没有涨价,因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

此外,鱼跃医疗称,公司一直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品品质,提升用户体验。血氧仪产品品质优秀,质量稳定可靠,可连续快速准确监测血氧饱和度及脉率指标。随着疫情防控新形势的发展,为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正全力投入保产保供工作中,竭尽所能协调相关资源及时响应需求,为医疗机构及家用场景提供产品支持。

关键点:成本大幅上涨是否属实?

针对价格问题,上海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如意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近发布的相关规定,不管是《告诫书》、《工作提示》,还是之前出台的《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包括国家层面的《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对于涨价行为重点监管的是哄抬价格、操纵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疫情期间,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造成商品和服务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是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比如,捏造、散布生产、进货成本信息、货源紧张信息,使用“即将全面提价”等用语或者诱导性用语等。

杨如意表示,对于鱼跃医疗此番提价,要关注的并不是价格上涨了多少,有没有实际超过原来标价的问题,而是公司所说的“因成本上涨取消折扣和优惠”是否属实的问题。成本上涨了,实际售价提高了,和之前相比,进销差价率是否稳定,有没有异动?如果成本上涨属实,企业保持稳定的进销差价率,取消优惠恢复原价,则没有问题,属于法律允许的自主价格行为。换句话说,成本上涨、按照之前的进销差价率,即使实际售价高于优惠前的原价都没有问题,这是价格法第8条、第11条明确赋予市场主体的权利。

但是,如果成本大幅上涨并非事实而是捏造的,那么在这个特殊时期,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血氧仪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的,就属于违法行为,应当予以监管规制。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事实是怎么样的,再来判断这个价格行为是否正当合规。”杨如意称。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全力保供

同为血氧仪的生产厂商,康泰医学(SZ300869,股价32.64元,市值131.15亿元)、奥佳华(SZ002614,股价9.65元,市值60.12亿元)、红日药业(SZ300026,股价5.95元,市值178.75亿元)等上市公司也受到了投资者们的关注。

资料显示,康泰医学是国内较早研发、生产和销售血氧仪的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血氧仪供应商之一,拥有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具备血氧仪大批量生产能力。

在京东的康泰官方旗舰店搜索血氧仪后,共出现了16件产品,价格从118元-799元不等,其中共有四款价格分别为189元、198元、699元、799元的产品呈无货状态,部分产品出现“仅剩一件”、“仅剩三件”的库存提示。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康泰医学的投资者们则主要关注公司的产能、产品的销售渠道、订单及客户需求等情况。康泰医学表示,之前公司积累订单较多,公司根据订单情况持续扩充产能,日产能提高到15万台/套,目前积累订单已陆续完成交付,新订单已经开始排产发货,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在2021年年报中,康泰医学称,报告期内,公司多款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大优势,市场份额、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大。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由于医疗观念的不同,脉搏血氧仪已经成为一种居家常用医疗器械,公司的血氧仪系列产品性价比高,性能稳定,得到了欧美和日本客户的广泛认可,已进入欧美、日本多家知名连锁药店及超市。

而针对血氧仪产能等方面的提问,奥佳华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旗下品牌medisana的血氧仪等产品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零售,相关业务单元已为国内市场需求做了积极准备。红日药业在回复投资者时亦表示,公司子公司超思电子在加紧生产血氧仪以满足市场需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血氧仪 鱼跃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