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喜茶十周年:一杯新茶饮走向大众市场的现实与难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22:21:56

◎喜茶首次宣布“全面发力大众市场”,被喜茶内部视作下一个十年的起点。这也使得喜茶自2022年初展开的主动调价、推动行业真奶真果等品质“内卷”、开放事业合伙等一系列重大业务动作背后的逻辑浮出水面。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年伊始,喜茶已进入满血工作状态。

1月3日,喜茶发布了十周年报告。报告披露了喜茶十年来,在产品迭代、开店进展,以及供应链以及数字化上的进展情况。同时,喜茶也强调了品牌力的塑造。

从报告来看,喜茶的品牌力的塑造包括两部分,一是产品品质,主要是强调其产品选材;二是品牌带给消费者的感觉,希望持续传递“喜悦”的情感。

行业人士认为,喜茶的“品牌力”与供应链将是其进入下沉市场的主要抓手。

除此之外,降价也是喜茶进入下沉市场的预备动作,并且这一策略结果可喜。报告显示,2022年6月以来喜茶日店均销量和月度总销量同比去年,分别平均增长了20%。

同一天,喜茶首次宣布“全面发力大众市场”。

这一目标也被喜茶内部视作下一个十年的起点。这也使得喜茶自2022年初展开的主动调价、推动行业真奶真果等品质“内卷”、开放事业合伙等一系列重大业务动作背后的逻辑浮出水面。

对于进入下沉市场的挑战,久谦中台的专家纪要认为首先表现在产品种类上,喜茶是否降低鲜果等比较难储存的产品比例,是目前较核心的问题与难点。

上一个10年:对现状“不满足”

喜茶强调的第一个时间点是2012年,喜茶首创芝士茶。

随后喜茶在2017-2019年以产品出圈,陆续推出芝芝莓莓、多肉葡萄,水果茶逐渐超越奶茶,成为新茶饮最大品类。据报告数据,目前,多肉葡萄已经卖出了超1亿杯。

喜茶也继续坚持爆品策略,并与知名IP联手打造品牌。2022年喜茶联名藤原浩、梦华录、原神、只此青绿、甄嬛传等经典IP,这有力的带动了喜茶的销售。比如2022年喜茶上线“酷黑莓桑”后单店单日最高卖出2600杯。

在供应链方面,喜茶自建供应链一年,目前拥有果园100多亩、茶园7000亩;在仓储物流上,喜茶建立了48个仓库覆盖了83个城市的物流配送。2022年,喜茶在供应链上的各类发明、设计等创新专利达129项。

喜茶从2018年开始布局线上,喜茶go小程序同年上线。根据报告,截至目前,喜茶数字话成绩表现亮眼,目前喜茶的会员数超6300万,其中2022年新增会员数达到1300万。

在城市方面,2022全年,喜茶在37个城市开出了新店,其中包括17个新城市首店。据去年8月份发布的《2022年中国餐饮经营研报》,喜茶的门店数量为897家。

在早些时候发布的全员信中,喜茶表示,过去十年,喜茶大量门店开在一二线城市,但“真正进入到的城市不到100个”。真正进入的城市不到100个,也透露出了喜茶对目前成绩的“不满足”。

未来十年:首提“大众市场”

在1月3日公布的全员信中,喜茶首次将“大众市场“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

朱丹蓬告诉记者,品牌力是喜茶走入大众市场的依凭与战略之一。

喜茶方面表示,从2022年初开始,喜茶就已经在价格、门店、数字化等方面做出新的努力,为服务大众市场进行了探索与准备。

喜茶朝阳大悦城的前厅流水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首先是价格调整。2022年初喜茶宣布降价,告别30元以上的价格带。截至2022年底,喜茶常规门店菜单主流价格带处于15-19元,占比达80%。得益于此,2022年6月以来喜茶日店均销量和月度总销量同比去年,分别平均增长了20%。

为了跑得更快,喜茶也进行了门店类型的调整。与奈雪一样,喜茶也探索出了小店模式,2022年,喜茶新开出的部分门店,其面积在50平方以内。

这一系列准备目的都是为了推进加盟的进行。

在2022年11月,喜茶方面向市场确认开放加盟:“喜茶确实正准备在非一线城市以合适的店型开展事业合伙业务。”

此前,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曾告诉记者,加盟制的关键在于标准化体系的执行和监控,以及利益分配的机制。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放缓,加盟制度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社会资本,会是比较合理有效的模式。

此次报告中喜茶也披露了自己的中台及供应链管理能力。

报告显示,喜茶已建立了一套适用于新茶饮业务和组织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并建立了全链路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对人员培训与产品品质进行管理。

久谦中台的专家纪要认为,喜茶开放加盟之后,其首先表现在产品种类上,是否降低鲜果等比较难储存的产品比例,是目前较核心问题与难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喜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